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分院報導

松山分院_改善你的眼皮下垂 恢復明亮的雙眼


松山分院 許秩綱醫師
「醫師,常常有朋友說我是不是沒睡好,眼睛打不開,一副想打瞌睡的樣子。有時候很疲累的時候,眼皮下垂更嚴重,看東西好像都看不清楚!….」門診常有病人這樣地抱怨,這是眼瞼下垂常見的表現。所謂眼瞼下垂:一般而言,正常人上眼瞼的高度會剛好蓋到黑眼珠(即角膜)的上緣1mm的地方。若是上眼瞼的高度比黑眼珠(角膜)的上緣低於 1mm 毫米以上,我們稱為眼瞼下垂。輕微眼瞼下垂,會讓人看起來沒有精神,有想打瞌睡的錯覺。若嚴重的眼瞼下垂,上眼瞼蓋住了瞳孔則會影響視力。

眼瞼下垂的種類
眼瞼下垂又可以分成先天性和後天性,其中絕大多數是後天性,又以老化引起最常見。依發生的原因可分為:
1. 神經性眼瞼下垂:主要是因控制提瞼肌的神經,腦血管病變、糖尿病神經病變等,而造成第三對腦神經麻痺,或是交感神經異常,而造成眼瞼下垂。
2. 肌肉性眼瞼下垂:此類型病人,最大部分是隨著年紀的增長,提瞼肌的功能因肌肉脂肪退化而降低,或因長年使用及重力,使提瞼肌的位置鬆脫,而造成眼瞼下垂,我們又稱為老年性眼瞼下垂。特別要注意的是另一種肌肉性眼瞼下垂,就是如前行政院院長唐飛所罹患的重症肌無力,此種病症常為全身性的疾病,主要是肌肉的神經節端,分泌物質機制出了問題,而導致提瞼肌無法正常作用。此類症狀可能伴隨胸腺腫瘤,必須詳加檢查。
3. 外傷性眼瞼下垂:因眼瞼外傷波及提瞼肌,導致提瞼肌功能不正常而造成眼瞼下垂。
4. 機械性眼瞼下垂:有些病人,因有上眼瞼腫瘤或長針眼、眼瞼水腫,由於重力的因素,使得提瞼肌的位置及功能產生變化,而形成眼瞼下垂。

眼瞼下垂的處理
眼瞼下垂的處理原則,首先必須先確定它的原因再對症下藥。如上面所述,若病人是因神經麻痺、腫瘤或發炎造成之眼瞼下垂,必須針對其主要的原因尋求解決之道。當然若懷疑重症肌無力症,則先用藥物治療,若伴有胸腺腫瘤可考慮進一步胸腺手術,如此常有不錯的改善。其手術方式則取決於眼瞼下垂的程度及提瞼肌功能狀態。一般而言,肌肉性眼瞼下垂,若是眼瞼下垂程度輕微(約 1-2 mm)可考慮使用結膜苗勒氏肌切除 (Putterman procedure) 來矯正,這種手術的好處是迅速簡單且沒有皮膚傷口,但是無法矯正較厲害的眼瞼下垂。若是較嚴重的眼瞼下垂 (≧ 2 mm) 且提瞼肌功能大於 5 mm 以上,可以用提瞼肌截短術,來提高眼瞼高度(圖一及二)。
眼瞼下垂手術的併發症
眼瞼下垂手術,算是相當安全的手術,大部分是沒有併發症。然而有少數的病人可能矯正太高,而產生眼瞼閉合不全的現象,容易造成角膜的不適,甚至破皮,這種情形可以搭配使用藥膏、睡覺時把眼睛包起來,經過一段時間後有可能眼瞼會慢慢變鬆,自然就能閉合。另外,也有少數病人可能因提瞼肌的功能不正常,而無法矯正至最理想的位置,或眼瞼的弧度不美觀,這些都是眼瞼下垂手術可能出現的併發症。
一對眼瞼高度適中的明亮眼睛是大家所稱羨的。然而在尋求眼瞼下垂手術之前,必須先經過專科醫師的詳細檢查及評估,如此才能得到最理想的結果!
眼瞼下垂的處理01 眼瞼下垂的處理02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20/01/05 點閱次數: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