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醫療新知

認識僵直性脊椎炎

風濕免疫科葉富強醫師


風濕免疫科 葉富強醫師
僵直性脊椎炎是一種自體免疫的脊椎關節慢性發炎疾病,屬於血清陰性脊椎關節病變。病人血中沒有類風濕因子(Rheumatoid Factor),且以侵犯脊椎關節為主,好發於年輕男性,在台灣的盛行率估計為人口的0.5-1%。
僵直性脊椎炎的症狀常以慢性下背痛表現。特徵是休息不動時間越長疼痛越明顯,尤其是早上睡醒時最嚴重,會有晨間關節僵硬大於一小時,甚至可能在半夜因下背痠痛、僵硬而醒過來的情形,造成睡眠品質變差。下背僵硬疼痛感在活動後,症狀可以減輕。僵直性脊椎炎以脊椎和薦腸關節慢性發炎為主。另外脊椎附近肌腱、韌帶等軟組織也會因發炎而鈣化造成脊椎僵硬,部分病人會變成嚴重駝背。也可能侵犯脊椎以外的組織或器官,約三成的僵直性脊椎炎病人會發生眼睛結膜炎或虹彩炎,另外也可能引發心包膜炎、主動脈瓣閉損不全或併發腎臟侵犯。

僵直性脊椎炎的診斷標準,目前仍以1984年modified New York criteria為主:
1. 病人有發炎性的下背痛(三個月以上、休息無法減輕、運動可改善)。
2. 腰椎運動範圍受限。
3. 胸部擴張範圍受限。
4. X光有薦腸骨關節炎(sacroiliitis),雙側第二級以上或單側第三級以上,確定診斷為第4點加上1到3點中任何一點,另外,絕大多數病人都有免疫遺傳基因HLA-B27。

治療藥物以非類固醇之消炎止痛藥來控制發炎及減輕疼痛為主,免疫調節劑Sulfasalazine對周邊型、葡萄膜炎等表現之僵直性脊椎炎有效,抗腫瘤壞死因子生物製劑對僵直性脊椎炎有很好的療效,但須考慮結核及B肝的兩大風險,非藥物療法有熱敷,可以緩解發炎的症狀,改善肌肉痙攣、脊椎僵硬,進行腰背部的運動可增加脊椎的活動度並強化腰背部的肌肉,防止脊椎僵直變形,例如游泳對僵直性脊椎炎是最好的運動,當髖關節嚴重病變,或脊椎嚴重變形,造成嚴重疼痛或日常生活受限時,可考慮以手術治療。
僵直性脊椎炎的診斷和治療應由風濕免疫專科醫師處置,積極給於病人最適當的醫療,避免關節沾黏及後續的失能,民眾若有慢性下背痛合併晨間僵硬可盡快至風濕免疫科就醫。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20/01/05 點閱次數:4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