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醫療新知

新型長效心室輔助器 為末期心臟衰竭病人帶來曙光


本文部份內容摘自108年12月11日軍聞社記者謝宏檜/青年日報記者李佩玲臺北報導
心臟移植是現行醫療治療末期心臟衰竭的有效方法,但是因為捐贈者短缺,早期多數患者等不到換心就器官衰竭而死亡,依據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統計,每年等待心臟移植患者約200-250人,但僅約80-90人接受換心,約60-70人死亡退出等待。
本院心臟外科許博順醫師指出,過去為延長低心出量病人心臟移植前的等待時間,健保於2011年10月健保已給付「短效型心室輔助器」,輔助心臟維持運作,每組約35萬元,但其時效限制約只有1至3個月,3個月存活率約30至40%,且使用短效型心室輔助器的患者,術後必須住院加護中心密切觀察長達60天以上,直至心臟移植方可脫離短效型心室輔助器以及呼吸機。

因短效型心室輔助器之效益有限,日前經健保藥物給付項目及支付標準共同擬訂會議討論決定,決議新增給付「新型長效心室輔助器」,而臺灣第一個HeartMateIII植入手術指導員的本院院長蔡建松少將,是臺灣HeartMateIII手術經驗最豐富的權威,並曾受邀至日本交流並擔任ptroctor指導HeartMateIII植入手術,實為臺灣之光。
經本院實際術後驗證,若裝置新型長效心室輔助器的病人,加護中心住院天數可縮短為5至7天,整體住院天數縮短為15至20天,出院後可回門診定期追蹤,恢復日常生活飲食,以穩定狀態來等待心臟移植。
為延長患者移植前等待時間,本院心臟外科已執行新型長效型心室輔助器治療方法(HeartMate III ventricular assist device)共計13例,手術存活率達100%,且術後病人端坐呼吸症狀可立即獲得改善,再加上藥物的治療,均可得到很好的生活品質,針對不符合心臟移植的患者,未來新型長效心室輔助器也可當成終極治療,開啟末期心臟衰竭病人另一道生命的曙光。
新型長效心室輔助器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20/01/05 點閱次數:4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