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每月醫星

失智照護的第二個家∼三軍總醫院附設護理之家 許佳慧 護理長

許雅慧護理長
對於踏上人們眼中認定的有耐心、愛心之護理職業,許護理長回憶起自己是跟著考試成績,加上懵懵懂懂就讀護理,於護理學校畢業後進入到醫院體系,這裡一待就是20多年,無論是內科或外科皆有接觸,然而進入護理之家又是另一個領域。

以二十多年護理經驗,投身失智者們的照護及溝通橋樑
許護理長認為投身護理之家,除護理外,還著重於溝通。剛開始是一個巧合的契機到三軍總醫院附設謢理之家工作,發覺自己可以適應這份工作,還有照顧住民後,家屬們大多給予正向的回饋,讓她產生興趣,更為了精進自己的專業,進修於輔仁大學跨專業長期照護。
「在這工作,常常會遇到早上與長輩介紹自己說,我是佳慧,這裡的護理長,下午時再跟他介紹一次,可能隔天又再跟他介紹。」許護理長說,莞爾一笑。
這類的例子多到不勝枚舉,聽來是個繁複的工作,但是能為家屬和住民帶來幫助及好處,護理之家的同仁們感到甘之如飴。像是許護理長舉一個例子:老公失智,老婆幾乎是全心全意地照顧老公,無奈,失智老公整天往外衝,累得老婆非得跟前跟後,長期下來身心俱疲,讓他們的子女們心疼母親的辛苦,於是送父親到護理之家。交給專業後,父親得到妥善照顧,母親有了時間喘口氣,氣色、心情跟著變好許多。

營造家的感覺,歸功失智區全體努力、各級長官支持
生策會於108年11月公布三軍總醫院附設護理之家失智區以「營造思智泉源安全歡樂溫馨的家」榮獲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銅獎以及SNQ國家品質標章,對於在護理之家失智區工作的許護理長而言,是很大的鼓勵。感謝潘玉玲督導、顏郁珊及戴韋婷副護理長、照護同仁們、志工、社工等一起合作努力,讓我們設計出CAFÉ(C:Cognitive認知失調、AF:Able Function功能缺失、E:Emotional情緒障礙)失智照護模式,有效提供失智優質的照護,讓家屬及照顧者放心、安心,也達到部分失智住民得以回到家中與家人共同生活的目標,護理之家在失智照護的優異表現,備受肯定,特別感謝軍醫局長官對於護理之家資訊走向智慧化的支持,更感謝蔡院長給予我們足夠的照護人力,高啟雯主任、張瓈方副主任經常給予我們打氣、支持及指導,今年獲獎,讓全國甚至國際看到我們優異的表現。
讓失智住民有家一樣的照護環境,是我們全體人員一直努力的目標,因此記住每位長輩的特性,也是我們特別注意的事情,就與照顧家中長輩一樣,有了個別性,延伸出不同照顧方式。曾遇到一位長輩喜歡藏東西,我們會把他藏的東西找出來,不然他下次會找不到。

罹患失智不要害怕,善用長照資源
「失智者最後可能會忘記怎麼上廁所、怎麼吃飯,只能靠照顧者餵食、換尿布等,是個不容輕忽的病症。」許護理長有感而發地說。
家裡有失智病人不要害怕,輕度失智可運用社區資源,中重度失智者可尋求專業機構短期療養或專業照護等,讓生活過的有尊嚴、生命有品質。
三軍總醫院附設護理之家失智區,服務失智住民及家屬,提供安全歡樂溫馨的環境,機構內處處可見各式活動道具及設計課程的巧思,讓住民有第二個家的感覺。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20/01/05 點閱次數: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