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健康快遞

思智泉源安全歡樂溫馨的家〜三總失智症照護特色


三軍總醫院附設護理之家以失智的英文“Demetia”來作為失智區的照護策略,我們打造安全友善的環境,營造個別化生活及歡樂的家庭氛圍,提供專業的護理照護並結合跨專業團隊(社工師、藥師、營養師、復健及職能治療師、志工、定期巡診之醫師等)共同照護,進而達到功能維持及改善情緒問題。
因應失智住民最需要被解決的認知、功能及情緒問題,我們結合文獻設計了專屬失智區的特色 “CAFÉ ”及多種創新活動。針對認知失調(Cognitive)的部分提供治療性的創新活動,如彩色吹畫、繪圖遊戲、園藝治療、互動式電子書、生命故事書回顧、現實導向、感官刺激、懷舊活動等,以減緩認知功能退化;針對功能缺失(Able Function)的部分提供復健計畫,如安排職能、物理治療、吞嚥復健及伸展肢體活動、肢體律動、康樂活動、口腔操等,訓練生活自理的能力,以提升自我照顧能力;針對情緒障礙(Emotional)的部分提供感官刺激及穩定情緒活動,如安排休閒活動、提供環境安全維護、感官刺激等,來穩定及改善情緒問題。每位住民均依失智分級分類進行個別性活動設計,由失智區護理師指導照服員一同帶領活動,在住民進行活動,會給予住民讚美及獎勵,增加其信心成就感,提升活動參與度。
因應住民臨床照護需求,我們還研發創新照護用品,有不滲漏集尿袋、可愛沖洗壺置放架、手掌寶貝帶等,給予失智區住民最優質的照護品質。
在介入個別化的創新活動後,失智區住民的認知及功能達到維持狀態,而攻擊行為、憂鬱、遊走等問題行為獲得改善,並有成功返家的案例,住民及家屬也給予我們正向的回饋,表示住在這裡有很多有趣的活動,而且像家一樣安全又溫馨。

失智區交誼室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20/01/05 點閱次數: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