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疾病保健室

如何運用感官刺激照顧失智症的病人


面對家人的失智症狀,好怕哪天會忘記我們,該怎麼辦呢?其實只要善用視、聽、嗅、觸、味覺等五官刺激大腦,進而減緩症狀及其問題行為的發生。
多感官環境治療(Snoezelen;multi-sensory environment)是在1970年代始於荷蘭,主要是利用聲音、燈光、香精、食物等刺激,以喚醒之視覺、聽覺、嗅覺、味覺、觸覺,激發各種感官刺激,而多感官環境治療室需經特別的空間設計,佈置無壓力、放鬆的環境,並混合著柔軟音樂、燈光色彩、芳香、品嚐食物、觸摸物體等多感官刺激,強調使人快樂的感官經驗和放鬆的氣氛以達到舒緩心情,並促進正向的情緒發展、人際互動和溝通、減少照顧者的壓力、建立規則睡眠及減少使用藥物、改善認知功能、提升生活品質等效果。研究已證實多感官環境治療可改善失智症患者情緒問題,並提供實證的效果。

動手佈置居家多感官環境室首先需依失智者的疾病程度,並依據背景、喜好,設計了個別性且多樣化的感官刺激活動,提供視覺、聽覺、觸覺、味覺、嗅覺等多種感官刺激。如各種彩色燈光、放鬆音樂、芬芳精油香氛機、療癒娃娃及不同材質觸摸物等,藉由讓失智者處於多感官環境室,進行適度探索、增加對四周環境的信心及安全感,進而改善失智者的精神問題行為,增加學習動機,提升認知功能。
◆ 視覺-提供不同色彩的燈光刺激。
◆ 聽覺-聽音樂、樂器敲打。
◆ 嗅覺-花草香、咖啡香、芬芳精油、食物的味道(如醋、醬油)。
◆ 觸覺-提供療癒娃娃、寵物狗及不同材質觸摸物等。
◆ 味覺-品嚐茶香、甜、鹹等味道。
花草香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20/01/05 點閱次數:8,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