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疾病保健室

如何打造長期照護失智症安全的照護環境


衛生福利部委辦失智症流行病學研究報告指出,失智者九成以上居住家中,因疾病對大腦產生病變造成失智者的認知、判斷或辨識力障礙,如無法辨別室內設備或空間導致焦慮、對照明或光線自成的陰影產生幻覺,或無法分辨桌椅、地板空間感到焦慮,易受身旁人、事、物環境影響產生不安全感等。故除了日常生活協助外,適當的居家環境改造也能使失智者感受舒適、被尊重。
國內研究指出,失智症的居家照護環境概念為「建構失智者及照顧者安全安心的無障礙生活環境」、「創造失智者能做許多事且無挫折感的環境」、「安排一個對失智者有意義且與其連結的環境」,原則就是能提供「安全」、「舒適」及「感官刺激」的環境。「預防跌倒」是最首要的對策,需先檢視居家有可能造成跌倒的擺設及裝潢,如地板高低落差、家具及擺設是否阻礙到行走的動線、多活動空間,如床邊、浴廁是否加裝扶手等,失智者的判斷力及理解力下降,故尖銳物或可能造成危險物品需放置在上鎖的櫃子或抽屜內。接下來室內的溫濕度及明亮感,均要維持在適當的範圍,讓失智者感到舒適自在。
最後,在居家環境中加入「感官刺激」的元素,如擺放舊照片、具有香氣的無毒盆栽、播放老歌等,不僅能讓失智者在日常生活中接受多感官的刺激,也能穩定情緒,減少問題行為,維持其獨立生活的能力。
如何打造長期照護失智症安全的照護環境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20/01/05 點閱次數: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