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3期   2024 年 3 月號

榮譽事蹟

賀!本院2019 年榮獲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銅獎」暨13 項SNQ 國家品質標章,品質備受肯定


SNQ國家品質標章即Symbol of National Quality,也代表Safety & Quality的意涵,集合國內各領域包括食品、藥品、生技、製藥、醫材、化工、醫療、護理等橫跨產官學界的頂尖專家共同組成評審團,讓國內民眾認識優秀的醫療團隊,免除安全與品質的疑慮。社團法人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會於108125日舉辦「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國家品質標章授證暨國際醫院主席大會」,三軍總醫院榮獲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銅獎」暨13SNQ國家品質標章,由副院長陳正榮上校親率醫療團隊前往受獎。

護理之家分析失智住民護理問題,研擬出CAFÉ失智標準照護模式,提供了失智優質的照護標準,讓家屬及照顧者放心、安心,也達到部分失智住民得以回到家中與家人共同生活的目標,以「營造思智泉源安全歡樂溫馨的家」主題榮獲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銅獎暨SNQ國家品質標章之榮耀。

心臟外科引進最先進的心室輔助器及可攜行居家心室輔助器作為等候心臟移植的末期心衰竭治療患者的橋樑治療,且致力於醫療網路已置放葉克膜治療的重症病人之跨院區轉送,並更積極在生命徵象不穩定的捐贈者,儘早施予葉克膜置放術以穩定生命跡象及臟器功能提升,以「末期心臟衰竭之機械輔助及手術介入的全面性治療」主題榮獲SNQ國家品質標章。

胸腔外科自20172月開始利用3D列印技術輔助肋骨固定及胸廓重建手術,臨床研究發表於國際知名期刊PLOS one,手術相關死亡率為0%,手術併發症比率為0%,整體手術時間縮短約50分鐘,傷口大小縮小約5公分,為全世界文獻為第一篇Original article。對於需胸廓重建與嚴重肋骨骨折病患,3D列印技術可以在術前提供完整的骨骼架構,有利於術前計畫的設計與手術的進行,「運用3D列印於胸壁重建及肋骨骨折固定手術之成效」主題榮獲SNQ國家品質標章。

腎臟內科團隊開發「愛腎一點磷」高磷酸血症病人飲食控制行動應用程式,利用行動裝置快速達到食物的分類及選擇,分析食物成份將各種成分的蛋白質/磷比率算出來,病友可在餐飲前查詢對自己有利的食物,並加總到每餐飲食評估,並給予評分。團隊更開發「血液透析居家照護APP」,讓病人居家自主健康管理,以「透析磷風險照護團隊」主題榮獲SNQ國家品質標章。

心臟內科團隊為提升全民個人健康促進暨管理,利用網路健康服務將跨醫療院所的個人醫療資料與個人健康紀錄進行整合,發展以病人為中心之醫療資訊整合,建構醫療資訊互通共享及即時診間篩檢與在家追蹤照護服務無縫接軌,以增進臨床決策應用。從應用程式到系統裝置跨越多重院所,創造可攜式個人健康紀錄的傳遞標準及整合豐富化作業,建置健康照護新模式,並以病人為中心出發,結合新穎的血糖或血壓傳輸設備,發展雲端智能照護管理平台與執行團隊的個案管理照護模式,以「雲端智能守護,守護您的心血,三總與您零距離」主題榮獲SNQ國家品質標章。

急診醫學部團隊使用超音波介入了解腔室壓力是否增加以及組織內腫脹位置明顯,確定患者不需筋膜切開術,避免手術傷口的破壞與疼痛,減少住院天數降低筋膜,來輔助蛇咬傷病患的治療。於2017年開始迄今,對於常見的響尾蛇亞科(龜殼花及青竹絲)咬傷,切開的手術比例(0%,且無後續併發症),以「現代靈蛇杖:超音波優化蛇咬傷病人之治療」主題榮獲SNQ國家品質標章。

復健醫學部團隊利用再生醫療技術(體外震波、注射葡萄糖水及自體高濃度血小板血漿 (簡稱PRP)作為創新治療方式,效果顯著,並發表多篇研究論文於國際權威性醫學期刊。相較傳統非手術治療只能達約三到七成的治療成效,再生醫療的療效可達近九成,對於因為術後沾黏或復發亦有近八成的療效,再加上幾乎無副作用,因而這項治療不僅大幅提升治療成功率,也能大大降低病患手術機率及治療風險,以「腕如再生:腕隧道症候群創新治療」主題榮獲SNQ國家品質標章。

放射腫瘤部團隊,以立體定位放射治療配合主動式呼吸調控治療肝癌,兩年的疾病控制率為91.3%,在全世界名列前茅 (僅次於美國97%及韓國93%,然而本院治療之腫瘤大小約5cm,美韓二國之腫瘤儘約2cm)。目前相關論文發表有 13 (其中10篇為SCI文章,且有四篇影響因子>6),全國第一。同時成果也被國際癌症治療指引(NCCN Guidelines)引用為參考資料,提升了立體定位放射治療在肝癌治療上的角色。目前治療案例330人,累積的豐富的經驗,未來也將未肝癌患者帶來更精準的放射治療,讓病人面對疾病多一個好的選擇,以「呼吸調控讓你盡情”肝”動-最佳化晚期肝癌立體定位放射治療」主題榮獲SNQ國家品質標章。

神經外科部突破以往傳統開腦手術需要大範圍翻開頭皮、鋸開頭骨,才能看清楚腦部結構與血管且對正常結構的傷害大,而本團隊手術的特點是經皮無傷口(無創)精準度高,輔以使用病人自身影像組成的神經血管圖,可以像開車導航般計畫最佳手術路徑,再配合內視鏡不僅看得清晰而且可以依靠電腦虛擬的腦部地圖減少手術迷路,目前大約八成的腦部病兆如腦下垂體腫瘤、顱底腦膜瘤、膠質細胞瘤、轉移性深部腦腫瘤、出血性腦中風及三叉神經痛等,可利用此項新創手術完成安全的切除治療(完治),以「虛擬實鏡-無創完治腦瘤手術」主題榮獲SNQ國家品質標章。

病歷室團隊因應105ICD-10上線及DRG4.0推動帶來疾病分類工時增加的問題,為持續強化病歷書寫內容及提昇編碼品質,首創在院中病人由醫師線上給碼初編,疾分師依照出院病歷診斷內容再編審制度,並導入ICD-10電子書及雲端編審運算引擎提升編碼效率,以燈號提醒醫師留意住院日數、住院適當性、申報資料的信度與效度(ICD編碼、DRG落點),病人出院後病歷經由疾分人員依編碼規則,精準編審確保資料品質,充實教學與研究資源,以「醫病同心雲端智慧編審」主題榮獲SNQ國家品質標章。

心臟血管外科專科病房團隊整合心臟術後五大照護流程,破除民眾認為心臟手術後要臥床休息不要動舊習,護理師依據病人個別性,協助每一位心臟術後病人執行HEART五大步驟照護:包括傷口壓力穩定衣及小抱枕固定減輕傷口疼痛,蒸氣超音波高頻胸壁振盪,提升心肺氧合及痰液咳出,訓練肺部深呼吸咳嗽,避免積痰、肺炎、肺積水機會產生;鼓勵使用誘發性肺量計工具練習呼吸流速,提升肺活量。安全穩定下離床活動,同時在「自動測量記錄傳導」監測下,安全監測病人心臟搏動與血氧狀態。本次主要成效為緩解病人疲憊程度、降低疼痛、穩定生命徵象與血壓與血氧,同時降低心臟手術病人住院天,以「心的呵護-心臟術後病人的優質照護」主題榮獲SNQ國家品質標章。

此外,本院松山分院以「整合創新前列腺肥大病人醫療照護」主題,澎湖分院「以伴汝同行-生命航程的停泊港灣:菊島之安寧療護」主題,皆獲得SNQ國家品質標章之榮耀。

三軍總醫院醫護團隊,在教學、研究與服務三方面積極創新醫療技術及護理照護,成果備受肯定。



108SNQ25病房心的呵護心臟術後病人優質照護 108SNQ心臟內科雲端智能照護守護您的心血三總與您零距離
108SNQ放射腫瘤部呼吸調控讓你盡情肝動最佳化晚期肝癌立體定位放射治療 108SNQ急診醫學部現代靈蛇杖超音波優化蛇咬傷病人之治療
108SNQ神經外科虛引實鏡無創完治腦瘤手術 108SNQ胸腔外科運用3D列印於胸壁重建及肋骨骨折固定手術之成效
108SNQ復健醫學部腕如再生腕隧道症候群創新治療 108SNQ腎臟內科透析磷風險照護團隊
108SNQ心臟外科末期心臟衰竭之機械輔助及手術介入的全面性治療 營造思智泉源安全歡樂溫馨的家

108SNQ全軍大合照 108SNQ病歷室醫病同心雲端智慧編審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20/01/05 點閱次數: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