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榮譽事蹟

賀!本院榮獲第十六屆3 項「國家新創獎」及4 項「新創精進獎」研發能量與創新醫療無極限

國家新創獎是企業展現生技研發能量與創新力的指標,本院急診醫學部、外科部、護理部等醫療團隊之創新研發成果,經生策會專業評審團嚴謹審查,榮獲第十六屆國家新創獎之殊榮與肯定。過去已榮獲國家新創獎之胸腔外科、胸腔內科、急診醫學部、骨科部等四團隊,今年度醫療團隊之創新研發成果再度榮獲新創精進獎。第十六屆國家新創獎頒獎典禮於12月6日假南港展覽館2館舉行,本院由執行官鄭書孟上校親率醫療團隊前往受獎。

外科部戴念梓主任之「一種用以減少疤痕形成的醫藥組合物」為小分子干擾核糖核酸藥物,屬創新專利發明,研發成果獲評審委員肯定,榮獲第十六屆國家新創獎之榮耀。過去研究皆試圖通過阻斷TGF-β/Smad信號來抑制傷口疤痕形成,例如透過使用抗TGF-β的抗體或下調TGF-βI的基因表達。然而,許多種細胞在傷口癒合過程中會大量產生TGF-β,使得在傷口修復環境中難以阻斷大量的TGF-β。TGFBRI是纖維形成作用的重要決定因素,戴念梓主任團隊透過抑制TGFBRI表達以阻斷TGF-β/Smad信號來減少肥厚性疤痕形成。根據TGFBRI cDNA,設計出三個不同序列之siRNA,同時作用在TGFBRI mRNA上,使TGFBRI基因干擾作用之專一性更高,抑制TGFBRI基因表現成效更完全,可有效減少個體疤痕,此除疤複合物含三種可標的到人類第一型TGF-β受體基因的核酸及載體,也包含一轉殖試劑,以促進核酸進入細胞效率,屬新創突破發明之抗疤新藥物。

急診醫學部楊智仁醫師醫療團隊之「新型多重核酸偵測平台快速偵測致病原之應用:以下呼吸道感染為例」,研發成果獲評審委員肯定,榮獲第十六屆國家新創獎之榮耀。團隊接續榮獲第十五屆國家新創獎「以SSMP-SBA創新技術建立高專一與靈敏性之多重傳染病致病原快速篩檢平台」計畫,建置多重呼吸道傳染病原快篩套組,並持續增臨床常見及法定傳染病原,包含細菌、病毒與寄生蟲等,搭配自動化微球微流體偵測,實際應用於臨床呼吸道感染致病原之檢測,整體提升病原體檢出率而且大大降低成本費用。

護理部潘玉玲督導長團隊之「一鍵完成~胰島素注射記憶筆針套及筆針」,研發成果獲評審委員肯定,榮獲第十六屆國家新創獎之榮耀。其技術理論及獨特創新設計,於按鍵齒槽連動三個物件,分別為劑量齒輪、時間齒輪及部位齒輪,限定順一方向、不能回轉的連動齒槽卡榫。對使用者具有安全及保護的效果。注射記憶筆針能直接呈現施打時間、正確劑量及依序正確的施打部位,提醒並保護病人施打的部位,避免皮膚受損,有效改善藥物的吸收並提升治療的效果。現今市面上尚無類似功能之產品。產品適用於各醫療機構、糖尿病人居家自我照護使用,能嘉惠國內外所有相關病友,具有相當市場潛力之醫療器材,研發成果獲評審委員肯定,榮獲第十六屆國家新創獎之榮耀。

胸腔外科黃才旺主任團隊之「3D列印輔助客製化漏斗胸矯正版之新穎設計模式」研發成果,於第十四屆國家新創獎即已獲得評審肯定,今年度再次榮獲新創精進獎,首創利用3D列印輔助客製化漏斗胸矯正版之新穎設計模式進行漏斗胸矯正手術,醫師可以透過3D列印執行術前規畫,精準計算出胸骨凹陷程度,並透過手術前的影像模擬技術與病患及家屬做好完備的溝通解釋。相關論文研究發表共計有2篇於美國胸腔外科醫學會指定雜誌(Annal Thoracic Surgery),研究顯示本方法可以預測術後胸廓外觀、手術前決定矯正版的長度以及曲度、減少矯正版進出體內次數,大幅縮短手術時間,同時本團隊透過手術前的影像模擬技術,能夠提供詳細的解說,增加醫病共享決策的實現,提升病患滿意度。

急診醫學部陳穎信醫師團隊之「大量傷患事件處置模擬系統」研發成果,於第15屆國家新創獎即已獲得評審肯定,今年度再次榮獲新創精進獎。為降低災害所造成的巨大生命財產損失,有賴平日災害演練。團隊運用虛擬實境科技的三個構成要素(1)沉浸度(2)互動性(3)想像力,導入於災難醫學訓練教育領域,系統操作人員可利用語音方式對處置過程用語音方式控制。透過研發系統,可模擬災難大量傷患事件場景,使用者模擬擔任負責指揮之人員,可使用自由視角觀看全場,以利培養大量傷患指揮人才,有效降低傷亡。

骨科部花世源醫師團隊之「治療退化性膝關節炎之高位脛骨截骨手術骨板骨釘系統」研發成果,於第8屆國家新創獎即已獲得評審肯定,今年度再次榮獲新創精進獎。團隊改變過去患者置換人工關節可能出現感染與二次更換風險,膝蓋只剩空殼、無骨頭可用之治療方法,改從膝蓋內側的脛骨截骨並藉骨板調整且固定,除可減緩脛骨關節因受力失衡造成的膝關節炎,患者還可「保留自己的骨頭」與進行二次手術調整。「高位脛骨截骨手術」除改善患者退化性膝關節炎病況,也成功保留上千位病人原來的骨頭。

胸腔內科朱修儁呼吸治療師團隊之「多功能智慧肺適能儀」研發成果於第15屆國家新創獎即已獲得評審肯定,今年度再度榮獲新創精進獎。其以感測器與Arduino結合之多功能智慧肺適能儀,結合藍芽功能與手機,使資料視覺化,並可遠端傳輸與儲存,建立呼吸治療電子資料庫,將不同用途之器材進行整合,未來有機會取代多樣產品。

三軍總醫院蔡建松院長所帶領的三總團隊,在研發能量與創新成果在本屆國家新創獎共抱回七面獎牌,表現亮眼突出,有目共睹。


一種用以減少疤痕形成的醫藥組合物 一鍵完成胰島素注射記憶筆針套及筆針
新型多重核酸偵測平台快速偵測致病原之應用以下呼吸道感染為例 新創精進獎急診
新創精進獎胸內 新創精進獎骨科
1577426260871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20/01/05 點閱次數:9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