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分院報導

澎湖分院 戒菸教育宣導深入校區


澎湖分院為提醒鄉青少年重視香菸對人體的傷害,特別於108年10月16日下午1330時,接受國立澎湖海事水產學校邀請,派員至學校利用週會時機,舉辦「戒菸教育」宣導,由戒菸個管師呂雅琪為近千名學子,說明當下流行的電子菸所產生的毒素,無形中對人體的各種影響。課程配合影片播放及圖片說明,讓每位學子充份瞭解,避免因錯誤迷思,而危害身心健康,「戒菸及早,生命美好」。
美國2010年「開放成人、禁止青少年」使用電子煙後,截至2019年統計高達500萬名以上中學生身陷電子煙癮害,高中生吸食電子煙已快速蔓延到27.5%,短短八年增加18.3倍,近期美國CDC再發布最新電子菸嚴重肺病疫情報告,今年最新死亡人數累計至26人,且各州通報病例更飆升到1299人,顯見電子菸對於人體傷害甚鉅。

呂雅琪個管師表示,首見要先瞭解什麼是電子菸?電子菸是種以電能驅動霧化器,加熱可填充式之煙液(油)後產生煙霧,而電子菸內含有「甲醛」、「丙二醇」、「多氯聯苯醚」、「重金屬」等多種致命化學物質。依世界衛生組織(WHO)表示:「沒有證據證明電子菸是安全且可幫助戒菸」,尤其是菸商刻意將菸品成分加入薄荷風味,減緩菸煙對呼吸道的刺激,更導致吸菸者對尼古丁的依賴性增加。而青少年懵懂好奇追求刺激,可能受到同儕的錯誤勸誘,誤解電子菸是無害的產品,導致對電子菸的慣性成癮。
呂雅琪個管師更提醒年輕學子,吸菸習慣除了金錢花費、疾病(可能有缺血性心臟病、腦血管疾病、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氣喘、癌症等),還有青春、健康、自由、時間、醫療花費等,將會付出各種意想不到的代價。只要有心戒除菸癮,現行有多種資源提供戒菸管道,如國健署健康久久網站、董氏基金會華文戒菸網(網路資訊),亦可撥打戒菸專線0800-636363。

戒菸教育宣導01 戒菸教育宣導02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9/12/05 點閱次數: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