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分院報導

松山分院 認識肌少症


松山分院 內科部
肌少症(Sarcopenia)源自於「肌肉」(sarx)和「減少」(Loss)。在老化的過程中,生理狀況逐漸退化,加上老人帶有多重慢性疾病(co-morbidity condition)、身體功能缺損(physical impairment)導致不動(disuse),加速肌肉量的減少。一般而言,在30歲以後,每1年減少1-2%,60歲以後,減少的速度遽增。此外,肌少症亦是後續不良健康事件,如失能、跌倒、功能退化、住院、甚至死亡的危險因子。
肌少症可以從三方面探討:(1)肌肉量減少 (low muscle mass);(2)肌力減弱(low muscle strength);(3)肌耐力減小(low physical performance)。2010歐洲老年醫學聯盟針對老化造成的肌少症,提出其診斷的方式及定義。簡單而言,在65歲以上,每秒鐘正常行走速度小於1m,或手握力差,加上肌肉量小於特定臨界值,即可判定肌少症。

肌少症的成因到目前為止仍然未明。老化、發育過程、不良營養、臥床、缺乏活動、慢性疾病和某些藥物皆與肌少症有關(Cruz-Jentoft et al., 2010; 吳等,2014)。在肌少症的機轉方面,有多項假說曾被提出,包括與老化相關的荷爾蒙濃度下降和粒線體失能、神經元退化、血液中維生素D濃度不足、血液中發炎因子濃度上升等(Kim & Choi, 2013)。
目前雖然仍然沒有大量實證研究直接評估各種介入對預防與照護肌少症的成效,但是,仍可發現減少肌肉流失的情形應該從飲食和運動兩大方向著手。

在飲食方面,由於年齡增加通常會伴隨肥肉質量增加及瘦肉質量減少,因此,必須針對促進肌肉增生的營養飲食,主要包括蛋白質和維生素D的攝取。蛋白質建議攝取量為:健康成年人每天0.8克/每公斤,健康老年人每天1-1.2克/每公斤,至於營養不良或因疾病導致營養不良者,更可增加攝取量至每天1.2-1.5克/每公斤(Deutz et al., 2014)。且應該以早、午、晚三餐每餐25-30克優質蛋白質為佳,而非一次性攝取大量蛋白質,因為一次攝取超過30克的蛋白質對肌肉增生並無額外助益。維生素D可調節肌肉細胞增生與細胞分化,是骨骼肌肉群必要的營養素,再加上老年人通常以室內生活為主,缺乏日曬的機會。因此,老年人更須注意從膳食吸取足夠的維生素D (Waters et al., 2010)。
至於運動方面,老年人經常久坐不動可能會增加肌少症的風險。針對肌少症的預防運動方面,雖然阻抗性運動比耐力性運動能較有效增加肌肉質量和肌力。但是,耐力性運動即有氧運動,如走路、騎腳踏車、游泳等,則可消除多餘的脂肪,對有過重或肥胖的老年人尤為重要(Parr, Coffey, & Hawley, 2013)。建議老年人可於物理治療師的指導下,保持每週2-3次/每次20-30分鐘的漸進性阻抗運動訓練以減緩肌肉流失與功能退化(Mangione, Miller, & Naughton, 2010; Morley et al., 2010)。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9/12/05 點閱次數: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