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3期   2024 年 3 月號

醫療新知

淺談老年人疫苗接種

家醫科楊惠芳醫師
家醫科  楊惠芳醫師
本院家醫科楊惠芳醫師表示,台灣於2018年3月已正式邁入高齡社會,65歲以上人口逾總人口14%,而隨著年齡增長由於機體功能的衰退,再加上老年人大多患有多重慢性疾病,容易成為病菌侵擾的對象,發病風險高,而且更容易出現嚴重併發症。因此,老年人最好通過接種疫苗或者其他方式,增強對病毒細菌的抵抗力。
疫苗的使用一直是醫療體系中最具預防效用與符合經濟效益的一環,透過疫苗的接種,免除被病菌感染或發病的威脅,同時也會透過群體免疫的機制,使得傳染病流行獲得控制,可以保護自己,保護家人朋友。台灣家庭醫學會、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和美國預防接種諮詢委員會建議大於65歲老年人如果沒有特別禁忌症的話,可以接種流感疫苗、肺炎鏈球菌疫苗、百日咳疫苗與帶狀疱疹疫苗。

1. 流感疫苗:為提供國民更周全的保護力,今年公費流感疫苗順應全球流感疫苗供應及使用趨勢,全面採用四價流感疫苗,與以前打的三價疫苗多了一種B 型病毒株,11 月15 日起為國小至高中學生及醫事人員;12 月8 日起為65歲以上長者及學齡前幼兒;109 年1 月1 日起為其他公費對象。由於與往年打的時間不一樣,且各身份會有不同的接種時間,所以符合身份的民眾一定要好好把握這次的四價疫苗接種機會。
2. 肺炎鏈球菌疫苗:目前疾病管制署全年提供全國75 歲以上未曾接種過23 價肺炎鏈球菌疫苗之長者接種1 劑公費疫苗,請民國33 年(含)以前出生且於滿65 歲後未曾接種過的長者,攜帶身分證及健保卡至各地衛生所或合約院所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有23 價和13 價兩種,23 價疫苗可快速激活體內的B 細胞淋巴球且保護範圍涵蓋23 種血清型的肺炎鏈球菌,但缺點是保護效果不夠持久。13 價疫苗的作用方式在於激活體內的T 細胞淋巴球,保護範圍雖較23 價少,但已經涵蓋最常致病的13 種血清型,且T 細胞淋巴球有持久的記憶能力,故13 價疫苗作用效果較持久。
3. 百日咳疫苗:這支疫苗的重要性,主要是因為近年來由於老人家會幫忙照顧家中的嬰幼兒,據統計,嬰兒感染百日咳,有七八成是透過大人攜帶病菌所傳染,因此家有新生兒的大人必須有抗體,才能避免傳染。
4. 帶狀疱疹疫苗:主要用於50~80 歲的成人與老年人接種,研究顯示可預防50~59 歲70%病例,若是在60~69 歲族群,則可減少 64%發作。整體則是減少67%的疱疹後神經痛。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9/12/05 點閱次數:7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