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每月醫星

心裡有頭小鹿亂撞 該留意哦~讓他為您的心把關 心臟內科 洪元 醫師

洪元醫師

洪元 主治醫師 
學經歷:國防醫學院醫學系醫學士、國防醫學院醫學科學研究所博士班進修
現 職:三軍總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國防醫學院講師
專 長:心律不整學、心臟電生理檢查及射頻燒灼術、節律器置放手術、心臟血管疾病之診斷與治療、心臟重症加護


心臟是人體最重要的器官之一,它主宰人類生命的泉源,然而當它出現問題時,病症的表徵非常的多樣,舉凡從胸悶、活動性喘、心悸等都有可能有心血管的問題。

踏上心臟內科的心路歷程
洪元醫師表示之所以對心臟內科感到興趣,是因為在實習時發現各科住院病人治療過程中,常常會診心臟內科的醫師,進而發現其實很多病人除了主要疾病住院外,心血管系統也常常影響到病人未來的復原程度與生活品質,不論急診或是住院,病人因身體其他器官不適就診,卻可能在治療期間合併發生心律不整、心肌梗塞、心臟衰竭,需要與心臟內科醫師聯手治療。
「我的個性比較急,想在第一時間發現問題,果斷做判斷、立即對症下藥。」洪醫師說。透過「心臟超音波」這項厲害又容易唾手可得的診斷利器,它能記錄心臟的收縮與舒張功能與結構,從中抽絲剝繭病人的心臟有何病因,且心臟相關疾患如心肌梗塞、心律不整等如果診斷正確加上得宜的處置,病人的症狀甚至可以在短短三五天內看到明顯的改善,故加深了洪醫師決定選擇走上心臟內科之路的決心。

世界之最-台灣的驕傲:「心房顫動消融術」
「心律不整」在心血管領域屬於「心臟電生理」的次專科,洪醫師在三軍總醫院接受完整的心臟內科專科訓練後,更進一步在台北榮民總醫院擔任「心臟電生理研究室研究員」,在北榮陳適安副院長的指導下,從事治療心律不整的臨床技術及研究。其中,「心房顫動消融術」這項治療,台灣可說是在世界的前段班,甚至技高日本一籌。
心房顫動是因心房組織內具有快速且不正常的放電點,導致心房內電氣傳導出現障礙造成心跳忽快忽慢,進而心臟的血液輸出量會減少,使心臟功能惡化,甚至讓患者容易發生中風等重大心血管事件。
「第一線治療是使用藥物控制心房顫動,也可以使用3D立體定位搭配射頻或冷凍融等手術治療來恢復心律。」洪醫師說。
先前有位60歲的病人,身體不適至急診時,發現是心房顫動導致心臟衰竭,剛開始用藥物控制,仍無法有效控制心律不整,從原本一兩週發作一次進展到一天發作2~3次。每次發作時總會合併心悸與活動性喘,影響生活品質,與洪醫師討論後進行3D立體定位與冷凍消融手術,術後病人恢復良好,甚至在半年後完全停用心律不整藥物也未再復發。
「心血管疾病能治療的方式很多,除了藥物之外,也可採取各種侵入式治療。可是消融治療後也絕非一勞永逸,仍有心律不整復發的可能,需要長期追蹤、有效控制。」

良好的醫病關係才能讓病人有效且持續穩定的控制病情
「無論是用藥物和消融手術治療心律不整,前提也要病人夠信任醫師才行。」洪醫師表示,並不是每位家屬和病人都能接受各種方式的治療。畢竟心臟只有一顆,患者與家屬往往會到不同的醫院詢問其他醫師的建議。然而,心律不整的病人,常常同時患有高血壓、糖尿病、甲狀線亢進等問題,這些病症都需要時間診斷與追蹤後續治療效果,如是在不同醫院和醫師間換來換去,往往會延誤診斷時間與相關治療。

預防甚於治療
「預防甚於治療固然是老生常談,卻也是亙古不變的道理」,洪醫師表示,「除了年老、糖尿病、高血壓等後天疾患外,生活作息異常、抽菸與過量飲酒等不當生活習慣也是造成心血管疾病很重要的因素。」
洪醫師建議,六十歲以上民眾或是有高血壓、糖尿病史患者,如有心悸或胸口不適等現象,可以每天早晚量測血壓並花一分鐘按壓自己的脈搏看看有無規則跳動,如果出現忽強忽弱或不規則現象,可就近到診所或醫院去施行心電圖篩檢心律不整等其他心血管疾病。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9/12/05 點閱次數: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