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疾病保健室

漫談心律不整


心臟內科 郭金和醫師
醫生啊:『我的心跳很快,好像要跳出來了,很不舒服…』、『我感覺我的心臟好像會停止跳動,有一跳沒一跳的…』,這些是民眾來門診常見的抱怨。正常狀況下我們不會感覺到自己的心跳。當自己感覺到自己的心跳,這樣的狀況叫做心悸,這種「心悸」的感覺會在下列情形出現:
A.心臟的跳動加快時。
B.心跳不規則時。
C.實際上心跳正常,但心理上感覺心跳加快。
心悸有可能來自威脅生命的心律不整引起,大多數心悸都是良性的狀況。一項研究指出有心悸的患者約4成與心臟疾患有關,其餘的6成則是非心源性原因所導致。引起心悸的心律不整包括任何型式的心跳過慢或心跳過快,心室或心房早期收縮,病竇症候群,房室傳導阻滯等等。這些心律不整除了心悸以外也可能導致諸如頭暈、無力感、呼吸不順暢以及暈厥,或也可能是無症狀的。其它非心律不整且心源性病因包括了瓣膜疾病如主動脈瓣閉鎖不全或狹窄、心房或心室間隔缺損、充血性心衰竭、心肌病、心包炎等等。非心源性原因常見有發燒、脫水、低血糖、貧血或甲狀腺疾患。一些藥物或食品如酒精、咖啡因、煙草、麻黃鹼、毛地黃、茶鹼和β受體激動劑都可引起心悸。焦慮或恐慌也是引起心悸的常見原因。這些心悸的原因可以透過病史詢問和身體檢查來做初步的評估。

病人對心悸的描述可讓醫師判斷可能的原因,如非心因性的焦慮,抑或可能的心律不整,例如心室或心房的早期收縮。藥物或特殊食品的使用可藉由病史得知。患者若有暈厥病史抑或家族成員有猝死者,通常暗示有遺傳的心臟疾病。
心律不整的診斷,除了理學檢查外,最簡單的即是心電圖檢查。在本院心臟科心電圖的檢查包括一般常規心電圖、運動心電圖及24小時霍特心電圖檢查,期望在檢查中能記錄到心律不整的發作,進而判斷其心律不整的類別及嚴重度。
更精確的心律不整診斷方法則是心臟電氣生理學檢查,利用心導管的技術,置放多條電極導管到心臟內,記錄心臟內心電圖的變化及心律傳導的路徑,並經由電極導管刺激心肌細胞來誘發出病人潛在可能發作的種種心律不整。也就是把病人平時發作的陣發性心跳過快或心跳過慢的情形,利用電氣生理學檢查方法,讓病人發作,並由發作時的心導管記錄正確診斷出心律不整的致病機轉,並加以正確的治療。

近年來經由心導管電燒術的進展,使得大部份快速心律不整的治療,可以根治且成功率很高。快速心律中的房室結迴旋頻脈,或是併有副傳導徑路的WPW症候群及房室迴旋頻脈,心房性頻脈、心房撲動、心室頻脈及部份的心房顫動,均可利用導管電燒法加以治療,達到根治的效果,病人不須長期服藥。
對於慢速心律引起的昏倒,近年來心律調整器設計的進步,包括可以從心房、心室二處刺激的DDD心律調整器及可隨著病人活動而增加或降低心跳速率的心律調整器,使人工心律調整器對心臟的刺激更符合心臟生理功能性之需求,使心臟收縮力更為提高。
因為心悸只是一種症狀,引起的原因相當多,所以在治療上就須依檢查診斷出的病因來治療,達到良好的預後。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9/12/05 點閱次數: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