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3期   2024 年 3 月號

分院報導

基隆分院 咽喉逆流症簡介


咽喉逆流症(Laryngopharyngeal reflux, LPR)是甚麼?

咽喉逆流病人到門診時,常主訴有喉嚨感到異物感、喉嚨很卡、持續有痰的感覺、常要清痰,病人就診時常會擔心喉嚨是不是有長腫瘤造成有東西卡在喉嚨裡面,來門診時常要求進一步檢查。有些患者甚至有聲音沙啞之情形。相較於胃食道逆流之症狀,咽喉逆流症之患者,坐著就會有咽喉逆流之感受,而胃食道逆流之病人是躺著症狀才較明顯。

咽喉逆流症的病因

有些學者認為咽喉逆流是上食道括約肌的問題,且咽喉逆流約佔耳鼻喉科門診10%病人人數。而胃酸逆流通常是由於含酸性物質,除了鹽酸之外還含有酶(特別是胃蛋白酶)、食物殘渣、膽酸和細菌。逆流發作也可能涉及液態胃內容物,特別是在食道下部,咽喉逆流有學者提出主要是氣態之細小氣態膠體(aerosol),暫時性的下食道括約肌鬆弛也可能誘發此情形,一旦氣態膠體到達喉咽,就很容易接近鼻腔、鼻咽和下呼吸道。

咽喉逆流症的診斷

大多數患者是根據臨床症狀、內視鏡檢查進行診斷輔以消化道酸鹼值監測(pH monitor)。門診上可用軟式或硬式喉鏡檢查喉咽部位。喉鏡下,常會有喉咽部位的紅斑或水腫。而Belafsky等學者提出咽喉逆流症狀評量分數Reflux Symptom Index (RSI)大於13以上[表一]及咽喉逆流內視鏡檢查評量分數Reflux Finding Score (RFS)大於七分以上[表二],亦可以輔助臨床醫師進行診斷。

咽喉逆流症的治療

1. 飲食及生活習慣調整:戒菸、減少酒精攝取、避免碳酸飲料、減少咖啡飲用、減少高脂肪食物攝取、睡覺時可讓床頭抬高、減重、餐後三小時內避免躺下來。

2. 藥物:用以減少逆流的次數以及改善食道功能。
3. 質子幫浦抑制劑(Proton pump inhibitor)。
4. 藻酸鹽(Alginate)。
5. 外科手術治療:藥物無效時才考慮。

基隆分院咽喉逆流症簡介


基隆分院耳鼻喉科 林鴻哲 醫師簡介

林鴻哲

現職:三軍總醫院基隆分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國防醫學院醫學系講師
歷:國防醫學院醫學系畢業
經歷:三軍總醫院耳鼻喉部住院醫師、總醫師、美國哈佛醫學院麻州眼耳鼻喉醫院鼻竇及耳咽管內視鏡手術進修、新加坡中央醫院內視鏡鼻竇手術進修、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頭頸超音波進修、中華民國高壓暨海底醫學會會員、中華民國醫用超音波學會會員、台灣顏面整形重建外科醫學會會員、台灣鼻科醫學會會員、台灣睡眠醫學學會會員
專長:一般耳鼻喉科疾病、頭頸超音波、過敏性鼻炎、慢性鼻炎、鼻中隔彎曲、慢性鼻竇炎、外耳炎、中耳炎、中耳積水、眩暈、聽力障礙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9/11/05 點閱次數:2,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