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分院報導

澎湖分院 預立醫療自主,人生由我作主 澎湖縣衛生局蕭靜蓉局長率先完成簽署


「預立醫療自主,人生由我作主」是現在當紅的口號,也是衛生局配合中央大力推動的重要政策。澎湖縣政府衛生局蕭靜蓉局長為鼓勵鄉親簽署「預立醫療」,特別以身作則擔任領頭羊,於10月8日上午9點蒞臨澎湖分院,在親屬的陪同下完成「預立醫療」決定書簽署,為自己的生命選擇有尊嚴的終點,相信未來在民風保守的澎湖離島,將會逐漸受到鄉親的
認同。
血液腫瘤科吳聲政醫師表示,生命自主權的意義在於「生命是無價的」,任何人都無法隨意剝奪其他人的生命權或治療權利。「病人自主權利法」自108年1月6日開始上路施行,澎湖分院透過社區宣導模式,在澎湖地區大力推動「預立醫療自主」,希望以病人為中心,尊重患者醫療自主權,以保障自身善終權益,由自己在人生的最後一哩路畫清終點線,讓親友學會放手適時說再見,無疑是生命最美好的一件事。
蕭局長表示,會簽署「預立醫療」決定書是經過深思熟慮,再與家人充分溝通後,希望自己在最清醒而有自主意識的階段,為自己爾後的醫療照護作出選擇,避免未來留給子女選擇的難題,更不要浪費醫療資源,為生命找到善與美,適時的結束才是生命的真締。
藉此,同時鼓勵澎湖鄉親,「預立醫療自主」並非完全放棄治療,而是由個人先立下書面決定,明確表達處於特定臨床條件時,希望接受或拒絕維持生命治療、人工營養及流體餵養或其他與醫療等相關意願之決定。不論您是處於健康或疾病的狀態,每一個人對自己的疾病,都應該有知情、選擇及決定的權利。
預立醫療自主人生由我作主01 預立醫療自主人生由我作主02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9/11/05 點閱次數: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