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疾病保健室

氣喘


胸腔內科 王傑永醫師
氣喘又稱為哮喘病,是常見的呼吸道疾病,也是常見造成慢性咳嗽的原因。根據世界衛生組織之統計,全球有超過三億人患有氣喘。氣喘與遺傳和環境因素雙重影響有關,是來自免疫反應所引發的慢性呼吸道發炎。呼吸道發炎造成了「呼吸道過度反應」,使患者對過敏原或外在的物理性刺激比一般人更敏感,容易發生咳嗽等呼吸道症狀。而大部份的氣喘發病於幼年時期,不過某些病人也可能於中老年才發病或被診斷。
氣喘的臨床表現相當多樣,除了主要症狀病人間互有不同外,惡化因子、疾病嚴重度等也有差異。常見的症狀包含:喘鳴呼吸音、咳嗽、胸悶、呼吸困難(喘),多數人會有兩個以上的症狀。除了症狀有無,氣喘的表現也會隨時間而有改變,典型的病人呼吸道症狀嚴重程度會有高低起伏的變化,或是以部份時間正常合併陣發性發作的形式來表現。有些病人可以維持一段長時間沒有任何症狀,但也可能隨時發生嚴重度不一的急性惡化,甚至可能進展至呼吸衰竭與死亡。
診斷上,除了典型症狀及病程變化,一般還需搭配肺功能檢查,證實呼氣流速受阻。有時無法以單一一次肺功能結果得到結論,必須比較兩次以上的檢驗結果。除此之外,也可以簡單的由使用速效型支氣管擴張劑後,肺功能檢驗結果的快速改善來確認病人是否罹患氣喘,我們稱為「支氣管擴張測驗」。
氣喘的惡化通常與過敏原暴露(如塵蟎、化學物質、花粉、空氣污染等)、氣溫氣候變化(溫濕度改變、冷空氣)、上呼吸道感染,甚至劇烈運動、大哭大笑等情緒大幅變化有關,發現並掌控相關誘發因子,是氣喘控制的重要課題。而治療目標在於良好症狀控制、避免急性發作和發生永久性呼氣流速受阻。要達到目標,必須多管齊下,除了避免接觸過敏原,還要控制氣喘之共病以及規則使用藥物。醫師常開立吸入性類固醇用以控制氣喘,吸入性類固醇將藥物直接投遞於呼吸道而緩解呼吸道發炎、改善症狀,鮮少造成全身性副作用。規則的使用藥物使病況穩定,醫師可能視情況將藥物減量。然而有些病人因對吸入性類固醇有錯誤認知而不敢使用,導致氣喘控制不佳,不僅長年為氣喘症狀所苦,長久下來更會造成呼吸道不可逆之傷害,是得不償失。配合醫囑規則用藥以及控制誘發因子,才是氣喘治療的不二法門。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9/11/05 點閱次數: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