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醫療新知

本院胸腔內科醫療團隊研發成果傲人!研發多功能氣切發聲器 助病人全方位呼吸器脫離輔助


本文部份內容摘自10月16日青年日報記者洪嘉豪/軍聞社記者莊家宏臺北報導
本院胸腔內科醫療團隊,致力於醫療器材研發及呼吸器脫離的相關臨床研究,自行研發「多功能氣切發聲器」與「多功能智慧肺適能儀」原型,除已取得專利,並分別榮獲第14、15屆「國家新創獎」,充分展現國軍醫院致力於臨床醫療器材研發及呼吸器脫離研究能量與成果。
成立呼吸照護中心(RCC)助病友 榮獲多項醫療獎
本院呼吸照護中心沈志浩主任表示,所謂呼吸衰竭,是指人體呼吸系統無法獲得足夠氧氣或排除多餘的二氧化碳,最後發生各器官受損甚至死亡,而急性呼吸衰竭有許多病因,但無論何種病因,呼吸器的使用都是輔助維持生理運作的必要工具,為處理造成衰竭的病因,急性呼吸衰竭的患者會被收治在加護中心中,當病因緩解或治癒後,需儘速脫離呼吸器,可是有部分病人會發生呼吸器脫離困難情形,導致呼吸器使用時間過長及加護中心壅塞。因此本院長期積極引進臨床診治技術,於民國86年率先響應健保署試辦計劃,由胸腔內科主治醫師、呼吸治療師、護理師、藥師、營養師、復健師以及社工組成醫療團隊,成立呼吸照護中心(RCC),進行呼吸器脫離臨床相關研究。
沈志浩主任進一步指出,胸腔內科醫療團隊積極研發可併用氧氣輸送的「多功能氣切發聲器」,讓氣切病人能輕鬆舒適的呼吸,且可清楚不費力地開口說話,榮獲第14屆國家新創獎;107年再以結合呼吸裝置,壓力感測及無線通訊設備之多功能智慧肺適能儀,榮獲第15屆國家新創獎。
此外,胸腔內科團隊在104年以「自動化呼吸模式(ASV),提供重症病人全方位呼吸治療」,榮獲SNQ國家品質標章,並以「提升RCC執行呼吸復原計畫完整」主題成立「元氣圈」,全方位增進呼吸器病人肺部復健品質,榮獲第38屆全國金銀獎品管圈金鑽獎,以及第16屆醫策會醫療品質獎主題類潛力獎暨創意獎等殊榮。
胸腔內科多功能氣切發聲器榮獲第14屆國家新創獎 
胸腔內科多功能智慧肺適能儀榮獲第15屆國家新創獎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9/11/05 點閱次數:1,4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