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醫療新知

認識菜瓜布肺

胸腔內科張山岳醫師
胸腔內科 張山岳醫師
菜瓜布肺全名為特發性肺纖維化 (IPF),因罹病的肺部外觀猶如傳統菜瓜布,因而得名,常見的3大症狀包括喘、咳、累,但單由症狀難以區分是否為此疾病。由於菜瓜布肺大多從下肺葉開始纖維化,當醫師聽診患者後背下肺葉時可以聽到連續性的爆裂音,國外也有醫師傳神的形容為類似撕開魔鬼氈的聲音,是本疾病的重要特徵,過往菜瓜布肺缺乏有效的治療選擇,且早期症狀不易辨識,患者常被誤以為是心臟疾病或是氣喘、慢性肺阻塞等其他肺部疾病,根據研究,通常需耗時1至2年才在胸腔內科確診,雖然菜瓜布肺是良性的疾病,但其平均存活時間常低於兩至三年,甚至較許多惡性腫瘤疾病之預後更差,主要因為此疾病病程為漸進性不可逆的過程,多數患者難以確診,且過去無有效治療的藥物,導致疾病預後不佳。
可喜的是,近年來已有兩種特殊抗纖維化的藥物由大型臨床試驗證實,可以安全的運用在治療菜瓜布肺,兩種不同藥物效果類似,可以延緩肺功能下降的速度,預防疾病的急性惡化,改善病人預後。健保也同意在適當的條件下,可以由健保給付給病人使用,實為此類病人的福祉。

因為此疾病的病程即為惡性,診斷不易,預後極差,近年各國均逐漸意識到及早治療菜瓜布肺的重要性,有鑑於此,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首度訂定每年9月19日為台灣菜瓜布肺日,期能提高國人對菜瓜布肺的病識感。因 「19日」形似特發性肺纖維化的英文名稱「IPF」,且「919」諧音菜瓜布肺的症狀(「走一走」會喘)。
我們呼籲咳喘持續超過兩個月以上的民眾,應盡速至胸腔內科請醫師聽診後背下肺葉,並安排相關的檢查,希望能及早發現與
治療。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9/11/05 點閱次數: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