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3期   2024 年 3 月號

專科介紹

胸腔內科簡介


胸腔內科於民國56年7月陸軍801總醫院改組為三軍總醫院時成立,下設肺功能室、吸氣治療室及支氣管鏡室。有鑑於臨床重症病人的增加,且呼吸治療相關技術及儀器的日新月異,本室於民國78年7月由原本之吸氣治療室擴編為現今的呼吸治療室。因重症與呼吸治療習習相關,本科也肩負起重症醫療的使命,於98年1月納編海底暨高壓氧中心,98年6月成立汀州呼吸照護病房。本科醫師在診療、教學、研究三方面,均建立穩固之基礎,不僅能具有一定之水準,而且能獨當一面,並為醫學界負起承先啟後的責任。

堅強不摧的醫療團隊
本科依各醫師專攻領域不同,分成肺癌、呼吸道疾病、重症醫療、高壓氧治療及睡眠醫學照護團隊,提供病人最全方面的醫療服務。平均每月門診量4,000多人次,每月住院量300多人次,高壓氧治療500多人次,依四全照護「全人、全程、全家、全隊」提供病人全方位的照護。

完善多樣的醫療服務
◆ 肺癌方面:超音波檢查室提供超音波檢查、肺部切片、肋膜放液及肋膜切片;支氣管鏡室提供支氣管鏡相關檢查,並與胸腔外科合作支氣管內視鏡超音波檢查。另與衛生福利部合作低劑量斷層篩檢,能早期篩檢肺癌。本科定期舉辦肺癌衛教活動,降低民眾、病人與家人對肺癌的恐懼,給予對疾病正確的認知。
◆ 呼吸道疾病方面:肺功能室提供常規肺功能及運動肺功能檢查。與血液科合作分析支氣管沖洗液,能進一步瞭解疑難病因。本科有專業的個管師,能給予病人及家屬正確的衛教資訊,並定期舉辦氣喘衛教活動及慢性阻塞性肺病衛教活動,提供健全的氣道保養、提升用藥的正確性及順從性,改善生活品質。
◆ 重症醫療方面:提供非侵入性及侵入性的呼吸治療、仰臥通氣治療及高頻震盪通氣治療。對於預計脫離呼吸器的病人給予呼吸復健治療。
◆ 高壓氧治療方面:成立高壓氧治療中心,提供完善的醫療服務,並為北區急重症高壓氧治療重鎮。
◆ 睡眠醫學方面:成立睡眠醫學中心,提供睡眠多項生理檢查,找出睡眠障礙的原因,提升生活品質。

成就非凡的得獎紀錄
◆ 102年度以急重症高壓氧治療,榮獲SNQ國家品質標章。
◆ 104年度以自動化呼吸模式,提供重症病人全方位呼吸治療,榮獲SNQ國家品質標章。
◆ 104年度以呼吸器病人的肺部復健,榮獲第38屆全國金銀獎品管圈金鑽獎(最高榮譽);第38屆全國金銀獎品管圈金獎;第28屆全國團結圈競賽活動北區區會長獎暨銅塔獎;第198屆全國品管圈大會特優獎;第16屆醫策會醫療品質獎主題類潛力獎暨創意獎;品管圈圈歌比賽優秀獎;品管圈圈呼比賽佳作;院內14期品質改善活動成果發表一般組優秀獎等八項大獎。
胸內合照
胸腔內科簡介01
胸腔內科簡介01胸腔內科簡介02  胸腔內科簡介01胸腔內科簡介02胸腔內科簡介03
胸腔內科簡介04 胸腔內科簡介04胸腔內科簡介05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9/11/05 點閱次數: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