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健康快遞

高壓氧治療中心簡介


三軍總醫院高壓氧治療中心
國防醫學院於民國86年成立國內唯一的海底醫學研究所,以發展海底醫學為目標,進行相關的基礎醫學與軍陣實務方面研究及教育訓練;並於民國87年在三軍總醫院以任務編組方式成立海底暨高壓氧醫學部,積極從事醫療服務與臨床研發。民國90年於內湖院區正式購置高壓艙,除了更積極服務病人,並著重於重症高壓氧醫學的臨床治療及醫學研究。民國98年併入胸腔內科,更名高壓氧治療中心,以簡化行政程序。
本中心由受過專業訓練的醫護人員負責,實際進行高壓氧治療的臨床服務,整合胸腔內科、耳鼻喉科及整型外科等各科醫師,針對高壓氧治療適應症,提供專業診斷與諮詢。

本中心之任務
1. 提供國內休閒、軍事及職業潛水人員完整之健康諮詢及醫療服務。
2. 提供國內病人正確有效之高壓氧治療服務。
3. 提供高壓氧醫學相關醫療人員之教育訓練。
4. 研發高壓氧氣治療新的適應症,並提供明確的臨床証據。

本中心之願景
1. 使三軍總醫院成為國內有能力治療並訓練處理潛水相關疾病的醫學中心。
2. 讓所有急性減壓症病人能獲得完整治療,其後遺症在國內終將絕跡。
3. 讓每一位高壓氧適應症患者皆能接受完整高壓氧氣治療,減少醫療憾事並降低醫療及社會成本。

本中心之醫療特色
1. 重症一氧化碳中毒之診療:本院為北部地區嚴重急性一氧化碳中毒合併呼吸衰竭病人的首選就醫或轉送醫院。急性一氧化碳中毒需要緊急高壓氧治療。國內雖然許多醫院都設立有高壓氧治療艙,但是基於各種原因,大多醫院僅僅處理簡單的問題。本院是最有能力處理此類嚴重病症的醫院之ㄧ,為苗栗以北地區重症一氧化碳中毒病人首選的就醫或轉送醫院。
2. 重症潛水減壓症之診療:本院為全國重症潛水減壓病唯一後送醫院。潛水減壓症屬於急重症的一種,嚴重者有神經及各器官之症狀如癱瘓、心肺功能受影響,甚至有生命危險。高壓氧治療是潛水減壓病唯一有效的治療方式,更是預防異壓性骨壞死等慢性減壓病的唯一處置方式。本中心除了在潛水減壓病的治療上有良好的成績外,最重要的是本院為全國唯一有能力治療重症潛水減壓病的醫療院所。本中心過去已完成數例在他院無法處理的嚴重減壓病個案,在國內潛水醫學界已建立良好的聲譽與地位。
3. 高壓氧治療專業醫師及技術員訓練:自民國93年6月起,高壓氧艙列為特殊醫療器材,設置高壓氧艙之院所需有專任之高壓氧艙操作醫師及操作技術員,本中心為「中華民國高壓暨海底醫學會」所認可之訓練中心,過去平均每年代訓來自全國各地8名醫師及10名技術員,對提升國內高壓氧醫學貢獻良多。

高壓氧適應症
一、健保給付品項
1. 潛水減壓症
2. 一氧化碳中毒
3. 厭氧性細菌感染(如氣壞疽)
4. 慢性骨髓炎
5. 肢體創傷
6. 急性燒灼傷
7. 放射性組織傷害(骨壞死、膀胱炎、直腸炎及其他軟組織壞死)

二、自費品項(2400元/次)
1. 糖尿病足
2. 皮膚潰瘍
3. 腦膿瘍
4. 潰瘍性軟組織感染
5. 植皮術或皮瓣轉移術
6. 突發性耳聾
7. 腸阻塞
8. 急性視網膜動脈阻塞
9. 急性腦外傷或水腫
10. 急性脊椎傷或水腫
11. 腦血管病變
12. 急性動脈血管阻塞
13. 慢性皮下血管功能不足
14. 慢性缺血性組織病變
15. 潛水人員壓力測試
16. 耐氧測試
17. 高壓氧經皮氧分壓檢查
高壓氧治療中心01  高壓氧治療中心03
高壓氧治療中心03高壓氧治療中心04 高壓氧治療中心05
高壓氧治療中心02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9/11/05 點閱次數:1,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