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健康快遞

呼氣一氧化氮的濃度(FeNO)在三總氣喘患者的應用


胸腔內科 鄭立廷醫師
氣喘是國人常見的疾病,台灣是個海島型國家,氣喘的發生率有逐年增加的趨勢。氣喘的定義根據GINA的診斷指引,氣喘是一種因慢性氣道發炎導致氣道的阻塞,而反覆產生因喘鳴、呼吸短促、胸悶及咳嗽整症狀,且通常在半夜及清晨最為嚴重。
呼氣中內因性一氧化氮(NO)的存在首先被發表在1991年,之後陸續有許多文章 發表發現氣喘患者有高濃度的FeNO(Fraction of Exhaled Nitric Oxide)。氣喘患者會正向調節(Up-regulation)在呼吸道黏膜上皮細胞的一氧化氮合成Nitric Oxide Synthase(NOS),進而增加呼氣中的NO的濃度,人類體內有三種型態的一氧化氮合成份(NOS)。Type I or neuronal NOS (nNOS),Type II or inducible NOS (iNOS),及Type III or endothelial NOS (eNOS),其中是以iNOS較容易受一些發炎性媒介物的正向調節,而大量增加NO的產生,所以主要影響的NO合成份為iNOS,且實驗上(in vitro)證實,這樣的正向調節會被類固醇所阻斷,許多的文章建議FeNO對氣喘的診斷,其敏感度(Sensitvity)和專一性(Specificity)和氣道激發性試驗一樣。

針對氣喘患者的診斷及監測追蹤,FeNO的測量可以提供部分幫忙。FeNO與嗜酸性呼吸道發炎 (eosinophilic airway inflammation) 具有中度相關性。FeNO在某些臨床狀況下可用來調節類固醇的劑量,較高濃度的FeNO可用來預測可能對吸入型類固醇(Inhaled corticosteroid)反應比較好。
雖然現今氣喘的診斷指引對於疾病治療的監測,只要以症狀(Asthma control test)及尖峰呼氣流速(Peak Flows)為主。發炎反應的監測並沒有固定監測,但是FeNO在測量發炎物質(Inflammometry)的觀念,可用來指引氣喘患者抗發炎藥物的使用。而目前在台灣的氣喘診療指引中,高FeNO可以幫助做為氣喘診斷的參考,但低FeNO並無法排除氣喘的診斷。
目前胸腔內科有專業的個案管理暨衛教師,民眾可在門診診療前或診療後,進行氣喘及慢性阻塞性肺病的評估及衛教,給予民眾最詳盡的解說。

執行FeNO檢測
檢查人員將說明執行方式及儀器準備,檢測法為非侵入式,藉由嘴巴吐氣檢測呼吸道的一氧化氮濃度,故檢測員於檢測時會更換新的濾嘴提供每位受測者使用。
1. 檢測時由檢測員或受測者自行拿握儀器,儀器必須保持直立。
2. 檢測過程中會有三次響鳴聲。
3. 聽檢測員指示或儀器響鳴聲
4. 第一次響鳴聲,請不透過濾嘴深吸一口氣。
5. 三秒後,第二次響鳴聲,開始吹氣,吹氣力量請確保氣流浮球保持在表示範圍
6. 呼氣時間約12秒,螢幕會顯示進度條狀圖,受測者應繼續吹到進度條狀圖到達底端,第三次響鳴聲為止。完成後嘴巴可離開。
7. 約60秒後儀器會顯示數據。
8. 第一次檢測完畢,再依相同步驟執行第二次。

而健保給付條件如下,成人部份仍為自費。
1. 適應症:六歲以上至十二歲以下確診氣喘患者追蹤使用。
2. 支付規範:
(1)申報次數:一年最多申報三次。
(2)申報專科別:兒科。
(3)執行限制:限受過操作訓練之醫療人員。
(4)費用申報時必要之附件:檢測報告。
氣喘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9/11/05 點閱次數:5,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