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3期   2024 年 3 月號

疾病保健室

肺癌


胸腔內科 鄭立廷醫師
2018年國人十大死因報告指出,惡性腫瘤已經連續36年高居國人死因第一名,其中肺癌更是蟬聯十大癌症死亡首位(男女都是)。很多名人都因太晚發現肺癌而在短時間就不幸過世!
由於癌症為沉默殺手民眾容易忽略,腫瘤病人有3分之2早期不會有任何病症,偶爾會有像是咳嗽、咳血、胸痛、聲音沙啞或呼吸困難。很多發現時都已是期別較高無法開刀。不抽菸也可能罹癌,目前肺腺癌有越來越年輕趨勢。
因此重點是在於知道哪些是危險因子(減少罹癌風險)、早期診斷,和早期接受治療(提高存活率)。「肺部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對早期發現肺腺癌極為關鍵,肺部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大大提高了早期診斷的機會,可看到0.3到0.5公分大小的腫瘤,傳統的胸部X光片只能看到較大且較明顯的腫瘤。若民眾有肺癌的家族病史,檢查年齡應再提早。

危險因子
根據統計,所有肺癌中約有95%被分類為小細胞肺癌(SCLC)或非小細胞肺癌(NSCLC)。這種區別對於分期、治療和預後至關重要。其他細胞類型約佔肺部惡性腫瘤的5%。
肺癌發展的主要風險因素是吸菸,據估計吸菸及二手菸佔所有肺癌的大約90%,且多以男性為主,但與吸菸有強烈相關性的肺癌多屬鱗狀細胞癌(Squamous cell carcinoma),而非現在較常見的肺腺癌(Adenocarcinoma);肺腺癌好發於女性,且多數患者皆未曾抽菸,目前普遍認為油煙、空氣汙染(PM 2.5),皆可能為肺腺癌發生率提升的關鍵因素。
因此,預防肺癌最重要的方式是防止人們開始吸菸並誘導已經吸菸的人停止吸菸。與戒菸者相比,戒菸者患肺癌的風險降低。在30歲之前停止的人中,獲益最大。煮菜應該開啟抽油煙機減少油煙的吸入;空汙方面,可過濾PM 2.5的空氣清淨機效果更佳,若需外出則應攜帶口罩做好防範。

肺癌的治療
目前個人化醫療已越來越盛行,癌症治療也是如此!每個人的癌症基因突變都不同,治療反應也不同,因此很多藥物都是要經過主治醫師和病人及家屬透過醫病共享決策SDM(shared decision making)後共同決定治療方向及目標!
對於第一、二期的病人經醫師診斷,可利用胸腔內視鏡手術切除腫瘤與胸腔淋巴結;第三、第四期患者因腫瘤合併淋巴轉移或轉移至其他器官,如腦部、腎上腺及全身骨頭,不適合手術,多採以化療或標靶藥物或是免疫治療。
標靶藥物大多是以小分子化合物或單株抗體的形式,針對癌細胞的特定基因,專一性的破壞或阻斷癌細胞的增生、分化、凋亡、轉移以及與血管生成有關的訊息傳導路徑,進而抑制腫瘤細胞的成長。
免疫治療則是利用免疫檢查點藥物,喚醒患者免疫系統,正確辨識並進而攻擊癌細胞,最大特點是一旦腫瘤對藥物有反應,患者自身免疫系統仍會持續發揮作用。肺癌病理類型和治療方式複雜,但臨床觀察,無論是否有特定基因變異、適合標靶或化學治療、生物標記如PD-L1表現量數值多寡,晚期患者都有機會因免疫治療藥物的搭配而提升治療效果。
呼籲民眾平常應有規律日常作息、保持良好運動習慣,戒菸並拒絕二手菸。有肺癌的家族病史民眾,更應該定期接受低劑量斷層掃描及追蹤。瞭解危險因子(減少罹癌風險)、早期診斷(肺部低劑量電腦斷層),和早期接受治療(提高存活率)才是最重要的!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9/11/05 點閱次數: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