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活動快報

醫學影像中心640列電腦斷層揭牌啟用典禮


隨著醫療科技不斷地進步,本院醫學影像中心自民國94年成立以來,即提供民眾高階影像檢查服務,今年9月更引進640列全視野極速電腦斷層掃描儀,不僅能降低輻射劑量、縮短檢查時間,並提升影像品質與細微病灶偵測率,是目前極佳的影像檢查利器。
心臟疾病為國人十大死因第二名,其中又以冠狀動脈疾病占大多數,而鈣化為動脈粥狀硬化早期特徵,一旦鈣化沉積就會使血管阻塞,久而久之便形成冠狀動脈心臟病。有新陳代謝症候群、三高或冠狀動脈疾病家族史者,應透過定期的健康檢查才能常保健康。本院所引進640列電腦斷層掃描儀,一次掃瞄範圍為16公分僅需0.275秒,不僅可以覆蓋整個心臟更只需單次心跳即可完成掃描,大幅減少因心臟跳動所導致的影像假影,也能降低受檢者呼吸對影像造成的干擾。

本儀器除了在心臟冠狀動脈攝影比其他較低階機型有極大優勢外,對於肺部疾病篩檢,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同樣有傑出的影像表現。根據衛生福利部107年統計,肺癌是惡性腫瘤死亡率排名第一名,由於早期症狀並不明顯,等出現咳嗽、呼吸困難甚至骨頭疼痛等症狀多半都已屬末期。若在初期能提早發現並接受治療,長期存活率也能大大提升。本院所引進640列電腦斷層掃描儀採用最新微劑量影像重組與3D輻射自動調控技術,以極細組像切面搭配縱切、冠狀面等影像,可偵測細小肺部結節,大幅提升早期肺癌偵測率,並能降低受檢者輻射劑量。
本院於108年10月15 日舉行「醫學影像中心640列電腦斷層」揭牌啟用典禮,由軍醫局局長陳建同中將與本院蔡建松院長、鄭書孟執行官、鄭澄意副院長及陳正榮副院長等人共同揭牌,未來本院將持續引進更先進的醫療儀器並集結更頂尖的醫療人才,提供病友及民眾更好的醫療服務。
全體合影 放射診斷部高鴻文主任中心介紹
剪綵啟用合影 陳建同局長開幕致詞
揭牌合影 揭牌合影醫學影像中心640列電腦斷層02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9/11/05 點閱次數: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