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3期   2024 年 3 月號

分院報導

澎湖分院 舉辦高齡友善模擬體驗課程


臺灣人口快速老化,依國家發展委員會資料顯示,我國已於1993年成為高齡化社會,推估2026年將邁入「超高齡社會」。澎湖分院為因應國內高齡人口,建構高齡友善照護環境,特別於9月5日上午10時舉辦「醫直守護您到老-高齡友善模擬體驗課程」,超過30位的院內同仁報名體驗高齡行動輔具,希望為自己家中高齡長者學習更多照護技巧,藉以營造一個安心的生活環境空間,提昇老人優質照護知能。

我國預估2065年每10人中,約有4位是65歲以上老年人口,其中1位是85歲以上超高齡人長者。三總澎湖分院自101年起已連續多年獲得「高齡友善醫院」認證,此次特別開設高齡預防及延緩失能課程,以整合照護資源。
本次課程特別邀請到高雄榮民總醫院高齡醫學中心整合照護科周明岳主任、高齡醫學病房林妙璦護理長,及高齡醫學中心照護團隊成員等人,攜帶高齡長者多項行動輔具,透過親自體驗,瞭解高齡長者在行動時困難及窒礙,張芳維院長為支持此一課程,特別撥冗參與體驗課程,率先配戴全副行動輔具,親自體會高齡長者的行動模擬體驗。

澎湖分院深刻體會地區高齡長者的就醫需求,自101年配合推動高齡友善就醫政策,即在院內施行高齡長者各項掛號方式(預約、網路、櫃台…等),並提供老人整合門診,針對高齡病人提供完善看診服務,避免高齡病人看診需掛多科之問題。
張芳維院長表示,為因應國內高齡人口快速增加,在台灣邁向高齡化的過程及早準備,促使醫療照護機構提供一個符合長者特殊需要的友善、支持、尊重與可敬的療癒環境。三總澎湖分院有一份使命感,營造一個安心的就醫空間,全面提昇老人優質照護知能;藉此,呼籲澎湖鄉親,面對家中高齡長者因年紀即將邁入人生終點,常因罹患慢性病、功能障礙等原因,易產生無望感,應給予更多的耐心及關懷,才能讓高齡的銀髮族享有最佳的妥善照護。
高齡友善模擬體驗課程01 高齡友善模擬體驗課程02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9/10/05 點閱次數: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