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分院報導

基隆分院 非酒精性脂肪肝

張肇丰醫師Blue
大家常聽到「肝若不好,人生就是黑白的」,肝臟的確實人體的重要器官。因為現在飲食文化和生活型態的改變,脂肪肝的問題在全球的盛行已高達百分之二十五。常聽到病人對脂肪肝有許多疑問:沒有病毒性肝炎,為什麼檢查報告肝指數異常,這是脂肪肝造成的嗎?脂肪肝的成因是肥胖造成脂肪組織堆積在肝臟中嗎?脂肪肝也會造成肝癌和肝硬化嗎?要如何得知有沒有脂肪肝的狀況?
脂肪肝依發生原因大略可分為兩類:酒精性脂肪肝和非酒精性脂肪肝。酒精性脂肪肝顧名思義就是和飲酒相關引起的,而其它原因的則歸類於非酒精性脂肪肝。脂肪肝其實就是過量的脂肪組織堆積在肝臟中,肝臟是人體主要處理脂肪酸的工廠,過量的脂肪酸攝食由血流帶到肝臟形成堆積,進而影響到肝臟的機能,因此脂肪肝往往同時相伴代謝症候群、肥胖、高三酸甘油脂、糖尿病等疾病。另外不良的生活營態(如抽菸、過勞或藥物使用),更易讓肝細胞有異常脂肪堆積而形成發炎,導致肝指數異常。

過去學者認為脂肪肝是良性的狀態,但最近有越來越多的研究指出,長期的脂肪肝會導致肝臟持續發炎和肝細胞壞死,而伴隨慢性肝炎和肝纖維化的出現,增加肝硬化和肝癌的風險,同時也有研究表示脂肪肝是許多癌症(諸如胰臟癌)的危險因子。預防脂肪肝需從生活型態習慣改變,包含身體活動量、飲食選擇及體重控制等。
脂肪肝的檢查可以透過超音波,由醫師臨床經驗判讀,可以分成輕、中、重度,而較精確的確診方式是執行肝組織切片,其他較客觀新的影像檢驗方式如核磁共振檢查或是新一代肝纖維化掃瞄儀可以量化估計脂肪肝的比例和程度。
基隆分院胃腸肝膽科 張肇丰 醫師簡介
現職:三軍總醫院基隆分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
學歷:國防醫學院醫學系畢業
經歷:教育部定講師、三軍總醫院內科部住院醫師和教學總醫師、三軍總醫院胃腸肝膽科部總醫師、三軍總醫院胃腸肝膽科額外主治醫師、台灣內科醫學會專科醫師
專長:消化性潰瘍、胃食道逆流疾病、胃腸道腫瘤、大腸激躁症、肝硬化、肝炎、脂肪肝、膽、胰疾病。胃鏡,大腸鏡和腹部超音波檢查。
非酒精性脂肪肝自然病程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9/10/05 點閱次數: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