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分院報導

松山分院 拒絕皮蛇上身-關於帶狀皰疹疫苗


松山分院家庭醫學科 黃耀賢醫師
水痘帶狀皰疹病毒會引起水痘,並潛伏在某些神經細胞內,多年後能重新激活,在皮膚上沿著神經通路產生水皰,即所謂的帶狀皰疹。常在老年人等免疫力低下的人身上發生。起水皰之前,病人可能感覺瘙癢、麻木感、刺痛或局部疼痛。帶狀皰疹會引起後續的神經發炎和劇烈疼痛,會發生在10-50%的病人身上,特別是年紀大於50歲的病人,進而影響生活品質。

帶狀皰疹疫苗ZOSTAVAX為活性減毒疫苗,與水痘疫苗由同一病毒株製造,衛福部核准的仿單以50歲到79歲的成年人為主要施打對象,以皮下注射使用。帶狀皰疹疫苗目前屬於自費疫苗,一劑價格約在4000~6000元左右,因此可依照個人的年齡、經濟情況、以及身體健康情形等條件評估風險,決定是否要施打。若是50歲以下的年輕人,由於發生帶狀皰疹的風險較低,不一定要施打疫苗。此疫苗的禁忌症如下:懷孕、未經治療的活動性結核病、白血病未緩解、三個月內接受細胞毒性化學治療的白血病病人、T細胞免疫不全者(如HIV感染,CD4細胞數量<2 00 /mm3或佔總淋巴球<15%)、免疫抑制治療(包括高劑量皮質類固醇)。
一個大型研究結果顯示接種疫苗可以有效預防帶狀皰疹長達三年。接種疫苗的副作用主要為注射部位輕度至中度的症狀。冷藏疫苗比起冷凍疫苗,肌肉注射疫苗比起皮下注射,在注射部位較少引發副作用。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9/10/05 點閱次數:2,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