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醫療新知

三總燒傷中心醫病醫心


摘自青年日報社2019年8月19日記者李佩玲專題報導
成立於民國57年的三軍總醫院燒傷中心,除肩負國軍官兵醫務責任及災難醫學重大使命外,51年來更創下諸多傲人醫療紀錄。尤其在國際矚目的八仙塵爆事件中收治最多傷患,且締造零死亡個案的優異醫療照護能力,更受到國際醫療專家肯定。
三總燒傷中心擁有6床單獨隔離加護中心,以及8床單、雙人中重症病房,並設置先進的中央監控系統,病人的心跳、血壓、呼吸及血氧濃度一目了然。另有可移動式X光機及支氣管鏡、各式靜脈輸液幫浦等精密醫療儀器,以及自動水療床、氣動矽砂床、氣墊床等,提升病人照護品質。在醫護陣容方面,除有專業醫師及護理人員負責病人照顧外,也有專屬復健科醫師及復健師,從事復健治療;另胃腸科、胸腔內外科、感染病科、腎臟科與精神科醫師,也可隨時會診,提供燒傷病人完善的醫療照護。

創設51載 完成無數重大救援任務
除堅強的醫療陣容及先進設備外,三總燒傷中心多年來更完成許多重大救援任務,包括96年友軍部隊2名重症爆炸傷兵緊急救援及跨國醫療轉送;100年、101年及102年北部單位多位重大意外官兵搶救,以及104年八仙塵爆救援任務、105年松山火車站爆炸傷救援任務等,充分展現團隊平日嚴實訓練成果。
大面積燒傷病人需要進行多次清創及植皮手術,不過,通常大面積的燒傷病人自體皮膚可能不足以應付植皮所需。對此,三總燒傷中心於民國74年成立國內首座皮庫,並於103年提供皮片創下「跨院送皮」先例,107年更獲衛福部指定為國內第1個國家型皮膚保存庫,嘉惠更多病人使用。

八仙塵爆創零死亡率醫療成果 傲全球
值得一提的是,八仙塵燃創造了零死亡率的醫療成果,但燒傷中心多年來仍不斷積極提升燒傷患者的照護品質,包括設計重症燒傷病人液體復甦治療流程,並增加血液動力監測(Flotrac)作為監測工具,提供心搏變異量(Stroke Volume Variation,SVV)及心輸出指數(Cardiac Index,CI)作為給液重要指標,此項創新榮獲106年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創新獎殊榮。另護理團隊也研擬智慧醫療,設計完成燒傷液體復甦平台,將燒傷液體復甦流程資訊化,串聯燒傷液體復甦流程每個環節,護理師只要將臨床監測數據輸入,利用電腦終端機進行文書處理,就可即時又精確地取得相關訊息,大幅減少人為因素所造成的錯誤;這項新流程,更獲得107年全聯會護理創新「佳作獎」。

撫平病人身心創傷 有溫度的醫學中心
醫病也醫心!為幫助燒傷病人走過人生低潮,勇敢面對挑戰,三總燒傷中心透過ANGEL整體照護模式,包括傷口處理、擴創、植皮、復健等身心靈及社會等整體評估照護,提供患者陽光般的呵護與專業照護,並全程陪伴病人直到傷口癒合的出院計畫或轉介等,不僅幫助病人撫平身心創傷,也讓三總成為有溫度的醫學中心。
三總提供燒傷患者從急性復甦階段到長期康復無縫優質的燒傷護理01
三總提供燒傷患者從急性復甦階段到長期康復無縫優質的燒傷護理02
三總提供燒傷患者從急性復甦階段到長期康復無縫優質的燒傷護理02三總燒傷中心藉由特效化妝師模擬幾可亂真的燒傷傷口透過擬真方式進行護理師重症燒傷專業訓練
三總提供燒傷患者從急性復甦階段到長期康復無縫優質的燒傷護理02三總燒傷中心藉由特效化妝師模擬幾可亂真的燒傷傷口透過擬真方式進行護理師重症燒傷專業訓練三總燒傷中心醫療團隊打造全方位燒傷救護醫病也醫心圖摘自青年日報記者李佩玲攝
三總提供燒傷患者從急性復甦階段到長期康復無縫優質的燒傷護理02三總燒傷中心藉由特效化妝師模擬幾可亂真的燒傷傷口透過擬真方式進行護理師重症燒傷專業訓練三總燒傷中心醫療團隊打造全方位燒傷救護醫病也醫心圖摘自青年日報記者李佩玲攝燒燙傷急救五步驟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9/10/05 點閱次數: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