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醫療新知

淺談鼻淚管內視鏡手術

劉芳瑜醫師
眼科部 劉芳瑜醫師
鼻淚管阻塞的病人,常常因為淚眼汪汪而困擾。人體構造中,眼睛和鼻子是相通的,淚液可順暢的從靠近內眼角的淚點至下鼻道排出,若這個通道出問題,會造成淚液流動不順,出現「流目油」的情形,其中最常見的原因即是鼻淚管阻塞。鼻淚管阻塞不只會造成生活與社交的困擾,也可能因為病菌感染而造成急性淚囊炎,若沒及時處理,恐怕會併發嚴重的蜂窩性組織炎。
鼻淚管阻塞可分先天性及後天性兩種。先天性鼻淚管阻塞是嬰幼兒淚眼汪汪的常見原因。其原因大多是因為鼻淚管的遠端內膜未退化而造成阻塞,治療上除了局部點眼藥之外,還必須配合按摩、壓迫鼻淚管,讓管腔內壓力增加促進通暢,八成的嬰兒在半年內即可開通瓣膜,如果到六個月大時還是有阻塞的情況就可以考慮接受治療。但若已併發淚囊炎及嚴重感染,治療數月都無效,就必須考慮施行鼻淚管探通術,一般約有9成以上成
功率。

成人的鼻淚管阻塞大多是不明原因,常發生在老年人或停經婦女,其他原因包括鼻淚管老化、慢性發炎阻塞、顏面外傷造成的鼻淚管斷裂、長期使用一些眼藥水造成淚點結疤或淚小管阻塞、因鼻竇炎造成鼻淚管靠近鼻竇的出口堵塞等。
若鼻淚管尚未完全阻塞,可以用氣球擴張的方式,將一根連著氣球的管子,伸到鼻淚管內,將氣球膨脹後,就能將鼻淚管的管徑撐大,減緩症狀;若鼻淚管已完全阻塞,就必需用淚囊鼻腔吻合手術的方式,在淚囊和鼻腔間製造一個通道,讓淚水可以直接流到鼻腔內,以減緩症狀。

傳統的鼻淚管重建手術是在眼內眥與鼻樑中間畫一道1~2公分的傷口,以電鑽在骨頭上打個小洞,以便在淚囊和鼻腔間重建一條新的排水道。術後需要等待一段時間讓疤痕慢慢消退,雖手術成功率高,仍有不少患者卻步。然而隨著醫療的進步,現今已有內視鏡重建手術可以選擇。內視鏡重建手術是在鼻腔內視鏡的輔助下在鼻腔內進行手術,不會留下疤痕,成功率達90%以上。
除了不留疤痕,對於傳統手術失敗者,也可藉由內視鏡進行第二次鼻淚管重建手術,直接處理鼻腔內可能造成手術失敗的病兆。必須注意的是,內視鏡鼻淚管重建手術在鼻腔內進行,視野與可操作的範圍有限,必須由熟悉鼻內及眼眶解剖、內視鏡操作的醫師進行,以確保手術的成功率。

內視鏡在眼科的運用不只使傷口更小或消失,它也能深入一般無法手術的部位進行開刀。內視鏡在眼科的運用除了鼻淚管手術,也可以應用在眼窩手術,像是眼窩減壓手術或是眼窩腫瘤摘除手術。內視鏡的手術方式不但外觀沒有傷口而且術後恢復較快,大大提高患者動手術的意願,希望能為更多病人提供服務,改善其生活品質。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9/10/05 點閱次數:1,7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