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醫療新知

三總血友病基因檢測研究提升基因突變偵測率


本文部份內容摘自108年9月16日信傳媒專題報導/108年9月4日軍聞社記者謝宏檜報導
血友病是一種遺傳性基因缺陷的疾病,其盛行率大約為10萬個男性中會有6-9位得病。根據衛福部統計,在台灣血友病病友人數約1,200人,而美國約有1萬5千至2萬名患者。
本院血友病防治及研究中心陳宇欽主任表示,血友病分為A、B、C三型,其中A型血友病佔比82.5%最多,血友病是遺傳性基因缺陷疾病,全台約有1000多名患者,主要發生在男性,其中A型血友病人者因染色體異常,導致體內缺乏第八凝血因子,會造成關節反覆出血,久而久之釀成關節損傷、病變甚至跛行,影響生活品質。

A型血友病的致病原因是位於染色體Xq28 上的第8凝血因子(F8)基因異常,但是因為基因診斷的侷限性,依舊有2-7%的病人在F8基因外顯子上找不到突變。全台約有上千名血友病人,體內缺乏第八凝血因子造成反覆出血不止。以往傳統DNA檢查約有7%患者找不到基因突變點。
血友病人者因其血中紅血球裡面的鐵質會沉積在關節滑囊膜上,同時也會造成軟骨的受損、進而導致骨頭破壞。根據研究顯示,75.6%的血友病病人會出現一個以上的關節病變,逐漸形成關節變形、萎縮,最後可能得拿拐杖走路或換人工關節。

傳統DNA檢查約有2%到7%找不到突變點位,成為臨床上的瓶頸。本院陳宇欽研究團隊自2006年至2018年針對202名A型血友病人進行基因檢測,在這202名病人當中,有14個病人來自於9個不同的家庭,原本在他們F8基因外顯子上找不到突變,但採用新的方式,其中有8個檢體都發現裁切後的mRNA在第18和19外顯子間、插入了90個外來的核苷酸,其成因就是在F8基因第18內含子上有同一個變異點,這個耗時12年的研究首次發現,以多重連線探針擴增技術(MLPA)搭配傳訊核醣核酸(mRNA)檢查等2種檢驗,突變偵測率可望從92%提高至98%,大幅提升檢測A型血友病人基因突變的效率,為國內首創,研究成果已登上今年7月的歐洲血液病學雜誌。

血友病人是否能治癒?未來可望靠「基因修復」
陳宇欽主任表示,除了現在健保有給付的長效型針劑,更進一步的是基因治療,目前國際也有臨床試驗正在進行。「不過對於這些已知點位缺陷的患者來說,也許將來進步到可以用『基因修復』,但可能還是針對輕度的病人機會比較大,未來還有一段路要走。」
目前本院團隊免費提供相關檢測給有需要的民眾,希望透過基因檢測的進步,可以降低血友病人的人數,並盼望社會大眾能更加關注血友病病人。
血友病中心主任陳宇欽表示為提升基因診斷效能透由基因分析及多重連線探針擴增技術來檢測突變檢體圖摘自軍聞社記者謝宏檜攝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9/10/05 點閱次數:4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