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疾病保健室

足感心~醫生也能到家來看我 居家醫療照護整合計畫


2018年4月內政部公布,台灣老年人口比例突破14%,台灣正式邁入「高齡社會」。根據國家發展委員會推估,再過8年,台灣將達到老年人口比例20%的「超高齡社會」,平均每5個人口裡就有1位老年人口,因衰老、失能而無法走出家門看病的老年人也會越來越多,有的家屬得把長輩從沒電梯的老公寓揹下樓就醫、有住在偏鄉的長輩坐一趟計程車到醫院看診,就得花超過千元車資、有的長輩長期依賴家屬(甚至計程車司機)領藥,直到釀成重症才送急診......。

全民健保自84年開辦以來,陸續推動行動不便患者一般居家照護、重度居家照護、慢性精神病人居家治療、呼吸器依賴患者居家照護、末期病人安寧療護等7項居家醫療照護。自105年起,健保署將各項居家療護計畫整合為「居家醫療照護整合計畫」。醫院、診所、居家護理所等醫療機構,可以依健保署規定,組成居家醫療照護團隊,就近服務附近的民眾。
「居家醫療不可能取代醫院,而是提供多一個選擇。」台灣在宅醫療學會理事長、在台東深耕居家醫療的余尚儒醫師指出:「一個地方的在宅醫療是否成功,最重要的指標,是看被照顧者是否能夠在家過世。」根據各國的善終意願調查顯示,大約有7成的老人希望能夠在家善終。2013年,台灣在死亡診斷書上寫「在宅死亡」的比例是43%,而其中90%都是在醫院留一口氣送回家。

因此本院居家醫療照護整合團隊,整合雙北市共計78家地區醫院、診所及居家護理所,以持續無圍牆醫院照護理念,提供社區居民居家醫療到宅照護服務,將醫療資源送到社區及家裡,讓有醫療需求行動不便的病人免去舟車勞頓之苦,從出院到居家能獲得連續性照護,提升社區民眾照護品質,提升社區民眾照護品質,達到全人、全程、全隊、全家、全社區的五全照顧,讓病人能獲得放心及安心的照顧。
圖片來源:今周刊/楊明方
如何申請居家醫療服務
使用居家醫療服務的條件
使用居家醫療服務需要負擔哪些費用
使用居家醫療服務需要負擔哪些費用居家醫療照護整合計畫04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9/10/05 點閱次數:1,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