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疾病保健室

出院準備服務是什麼?


住院是不得已的,『出院』~是所有住院病人最大的期盼,『出院後的照顧』~卻是病人與家屬最擔心的事
當醫護團隊通知長輩即將出院,大多數家屬會有一陣手忙腳亂,一連串照顧、復健的難題需要面對:誰能協助照顧?住家附近哪裡可做復健?該不該送去機構?……究竟什麼原因讓「準備出院」成為每個照顧者的夢魘?到底醫院照顧團隊如何幫助民眾?為了照顧所愛的人,你該如何尋找資源?如何一步一步照著做,從住院到出院,臨危不亂?
家人住院總讓人手忙腳亂,等到醫師宣布可以出院,照顧難題更多。可能成為照顧者的你,一定得先學會如何未雨綢繆。

出院準備應於何時開始?
進行出院準備的時間越早越好,目標是在出院當天直接銜接可以使用的服務。
一旦發現家人可能需要長期照顧,就要開始做初步的出院準備計劃,尤其申請身分證明手續,常需要一段時間等待,建議早點準備,雖然寧可用不到,也不要需用時措手不及。計畫要出院時,可以向醫院護理站詢問相關資訊,了解醫院本身對於出院準備有哪些資源可以使用,目前醫院都有負責出院準備的工作團隊,出院計畫個管師到病房進行評估,如果病人符合長照資源申請條件,將會和家屬您一起討論照護計畫,轉介各種資源,並開始申請各種長照2.0服務,如居家照護、機構轉介、日照中心、復健、復能、交通接送、輔具補助、居家無障礙空間改善及喘息服務等。

通常有下列疾病可能會引發失能風險,如中風、骨折、脊椎受傷、車禍、慢性肺阻塞、失智、肺炎、高齡長輩臥床超過3~7天,如果一入院就確定失能,要儘速準備後續照顧計劃~

【必做】出院有幾項考量,當選擇不同的照顧方式,要注意的事也會不同
1. 返家→若考慮自行照顧:向公司探詢請照顧假、留職停薪的可能性,或協議排班照顧時間。
◆ 若需要支援的人力或長照資源,則可開始向縣市長照中心的照管專員提出申請。(最好在出院前1週就提出,目前醫院的評估人員可以先幫您評估後,將資料送至照管中心。)因目前法規,照管專員需等民眾出院後,才能到家中評估失能程度、核定補助的服務時數,申請後,照專會在約1週內訪視、並依結果安排服務。依各縣市行政速度、照顧資源多寡,約要等7~30天不等。)

2. 若考慮安置機構,如安養護中心/護理之家:病情較複雜或家中無人照顧時,可開始實地參訪機構,衡量家人最重視的問題。

◆ 您考量的重點應包含:費用、距離、機構照顧人力比、照顧品質、空間大小與整潔、設備、人員使用語言是否符合長輩的需要。
3. 若考慮雇用居家看護或外籍看護:申請外籍看護前,應先與醫護人員確認家人的復健潛能,有些長輩可能3個月內就從中度復原成輕度,與其找外籍看護,反而應把更多資源、心力花在復健上,且依目前規定,若申請外籍看護,就無法再使用政府提供的居家服務。目前長照資源不足,不少民眾還是會希望申請看護。現實是,目前尚未有任何針對看護或仲介公司照護品質的調查,但早點開始打聽、準備申請資料,一定會比出院後才倉促決定來得好(至少可特別注意,確認對方是否合法,以免受罰)。

4. 出院後需要的輔具或醫療資源也要提前張羅。
◆ 可與醫療專業人員(護理師、物理治療師、醫師、出備個管師)討論返家需要的輔具(如輪椅、枴杖、氧氣機等)。並先調整家中的環境,如:床位移動、改善材質、加裝扶手或斜坡板、移除地毯電線等危險雜物、溫度冷熱調節、讓輪椅有進出的空間。
→ 居家護理:如有導尿管、鼻胃管、鼻胃管灌食及技術指導、膀胱灌洗、膀胱訓練、傷口護理、其他有關的護理指導需求,可請出院準備服務個管師協助轉介。
→ 復健需求:如腦中風、骨折、衰弱老人等需復健指導者,應評估要返院復健或申請居家復健(向各縣市照管專員申請長照需求時就要說明及決定)。
醫院出院準備長照20申請無縫接軌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9/10/05 點閱次數: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