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疾病保健室

長照2.0服務是什麼?


政府從97年便開始推本土化的在地照顧服務,各縣市地方政府成立長期照顧管理中心,發展許多社區照顧資源,名為長照十年計畫,也就是現在俗稱的長照1.0。然而長照1.0有服務對象、服務種類及人力供給等各種限制,因此衛生福利部為加速準備因應迎面而來的高齡化浪潮,也為順利銜接長照1.0,所以制定新的長照政策,也就是長照2.0,2.0 代表更勝一籌,進階版的意思。
2.0與長照1.0的差別:相較於長照1.0,主要的差別在於擴大服務對象、增加服務項目及改善核銷方式,讓民眾長期照顧需求的選擇,不再侷限機構及外籍看護,返家照顧的病人也可以享有服務內容。

怎樣才符合申請長照服務資格?
根據長期照顧服務法第三條第一項第一款規定:「指身心失能持續已達或預期達六個月以上者,依其個人或其照顧者之需要,所提供之生活支持、協助、社會參與、照顧及相關之醫護服務。」
有下列狀況的人,都可以向各縣市長期照顧管理中心(簡稱:照管中心)提出申請。

長照服務四大類-長照四包錢
長照住宿式機構服務使用者不適用以下這四類長照服務
怎麼申請長照服務?
1. 如果病友目前正在住院,可以洽詢醫院的護理站,尋求相關資源與評估長照需求。
2. 聯絡當地的照管中心,由照管中心派專員到府評估。
3. 直接撥打「1966」長照服務專線

撥打1966長照專線前須先準備好以下資訊:
1.接受照顧者的姓名、年齡、居住地址等基本資料及狀況。
2.主要照顧者/聯絡人的姓名、電話。

透過1966語音電話將轉接到各縣市的照管中心,由中心人員協助您了解被照顧者是否符合資格,若是資格符合,將會派照管專員到府進行評估,並且跟家屬討論照顧計畫,以及政府提供的補助額度,經過申請後就可取得長照服務,並且獲得補助。日後如果要調整服務內容,都可以再度與照管中心聯絡。

長照20服務是什麼01
長照20服務是什麼0201
長照20服務是什麼0401
長照20服務是什麼0401長照20服務是什麼03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9/10/05 點閱次數: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