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活動快報

本院放射診斷部引進新型640 列全視野超微劑量極速電腦斷層掃描儀


 肺部疾病篩檢
低輻射劑量肺部電腦斷層
根據衛⽣福利部107年統計,肺炎為國內⼗⼤死因第三名,肺癌更是惡性腫瘤死亡率排名第⼀名。國內每年約有⼀萬多名肺癌新發病例。  
由於肺癌早期症狀並不明顯,等出現咳嗽、呼吸困難甚⾄⻣頭 疼痛等症狀多半都已屬癌症末期來不及治療。若在初期能提早發現接受治療,⻑期存活率也能⼤⼤提升。
⼈體胸腔結構複雜,⼀張胸腔X光攝影,並無法有效區分病灶或正常組織與器官,也常因病灶太⼩或潛藏在⼼臟前後等⾎管密集區域及肋⻣陰影處,因此造成偵測上的困難。  
本院放射診斷部引進新型的640列全視野超微劑量極速電腦斷層掃描儀,以最低0.5mm的極細組像切⾯,以及縱切、冠狀⾯等影像可偵測0.03mm以上的細⼩肺部結節,不僅提⾼肺癌偵測率,更⽅便⽇後追蹤。
 
心臟血管篩檢
冠狀動脈攝影及鈣化指數分析
⼼臟疾病為國⼈⼗⼤死因第⼆名,在65歲以上國⼈更是致死率的前兩名,關於⼼臟與腦⾎管之疾病,⼜以冠狀動脈疾病占⼤多數。鈣化為動脈粥狀硬化早期象徵,鈣化可能是脂肪或相關成份沿著⾎管壁沉積,⼀旦鈣化積沉就會使⾎管阻塞,久⽽久之便會形成冠狀動脈⼼臟病,藉由鈣化分析,可顯⽰冠狀動脈鈣化斑塊所在的位置與程度,提供⼼臟病危險因⼦的分析。
本院引進新型的640列全視野超微劑量電腦斷層掃描儀,⼀次掃瞄範圍為16cm並僅需0.275秒,不僅可以覆蓋整個⼼臟,更只需one beat單次⼼跳,⼤幅減少因⼼臟跳動所導致的影像假影,也降低受檢者呼吸對影像的
影響。
對於⾼⼼跳或是⼼律不整的受檢者,藉由結合⼼電圖調控軟體並搭配全⾃動⼼率不整調節功能及冠狀動脈影像移動抑制功能,⼼臟掃描可做到最低0.19 mSv,⼤⼤提升檢查成功率並降低受檢者輻射劑量。
640列電腦斷層掃描儀01 640列電腦斷層掃描儀02

心臟血管篩檢 肺部疾病篩檢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9/10/05 點閱次數: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