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病患感謝芳名錄

感謝癌症中心林莉芳個案管理師


八次的瑜珈放鬆課程結束了!真想能再繼續參加,跟著莉芳老師學習下去!可惜老師說:因為場地關係、人數有限,優先把機會讓給初學者!其實坊間也有很多瑜珈課程,但是都是以肢體伸展、動作技巧為主,對於我們這些曾經開過刀、甚至轉移骨胳或化療、放療的乳癌患者,坊間的瑜珈課程,我們跟不上進度,上課時很有挫折感!莉芳老師的瑜珈課程融合精油放鬆、冥想,及針對乳癌朋友設計的系列肢體伸展、放鬆動作,幫助我們在身心靈上產生和諧的共鳴!
記得有一次我上課時,我跟老師說:我在等一個重要的電話!老師教我專注於當下的學習或專心等電話。我心想:為什麼不能一邊上課,一邊等電話?後來我才明白,老師要我學習「活在當下」。我才發現:原來我經常是心中同時懸著好幾件事,還沾沾自喜自己做事很有效率,原來我的心從來都沒有平安過!

因為在治療中,化療、放療讓我全身僵硬酸痛,老師很有耐性的照顧我的每一個動作,我閉著眼睛,享受老師幫我在頭部、在手下、背後或腳下墊毯子,時時觀照我在做每個動作時都可以很舒服!大休息時老師幫我們蓋毯子,口中輕輕的念著冥想詞,就像媽媽在說著床邊故事!霎那間,我好像回到襁褓中的小baby,享受著媽媽的慈愛與照顧,心中感動不已!想到爸爸去世後,就自動承擔起爸爸的責任,照顧家人;結婚後照顧先生、小孩,多久沒有被呵護的感覺了呀!

老師還教我覺察自己身體和心情的變化!對呀!我只知道我身體不舒服,心情不好,但我從來沒有細細體會身體是哪裡不舒服?怎麼不舒服?和我的不舒服同在!也沒和我的心情對話,只知道不爽、生氣,從來不知道生氣的深層是自責、是恐懼、是傷心。現在我比較會練習自我覺察身心的變化,經常和自己對話,自我撫慰!
在課堂裡我還認識了其他乳癌的朋友,大家互相支持、陪伴不再感覺孤單、封閉!乳癌的性格特質,要求完美、急性子、容易緊張、角色框架固著,這堂課教我們放鬆、覺察、伸展、冥想、呼吸、活在當下!不僅生病的人適合學習,所有的人都非常適合學習!感謝三總提供資源、場地,感謝老師利用下班時間幫助我們學習成長!這堂有意義的課一定要繼續開下去哦!可以幫助更多為疾病所困、所苦的人喔!
病人 劉*菊敬謝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9/09/05 點閱次數: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