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分院報導

基隆分院 關不緊的水龍頭 攝護腺肥大引起的排尿障礙

前言
林先生是一位六十多歲的男性,從一年前開始有小便變小和變細的問題,剛開始也是不太在意,覺得是小問題,最近幾天寒流來襲,氣溫驟降,小便開始變得斷斷續續,沒辦法一次尿完,而且小便的時間需要很久,有時候明明很強的尿意,站了很久卻是一滴尿都擠不出來,終於到有一天,小便完全出不來,緊急送到急診室做導尿的處置,這就是攝護腺肥大。

定義
攝護腺是男性生殖系統的器官,分泌攝護腺液,為精液的一部份,男性剛出生時,其攝護腺小如豌豆,成年後則漸漸成長至腰果大小,半徑在三至四公分,重約20公克。良性攝護腺肥大係男性隨著年齡的增長,所出現的一種良性增生的變化。罹患年齡:35-45歲開始增生,約50歲開始出現排尿困難的症狀。

流行病學
罹患攝護腺肥大的男性,年齡31~40歲是8%,41~50歲是20%,51~60歲是50%,61~70是70%,71~80歲是80%,80歲以上是90%。
症狀
◆ 壓迫性:小便時必須等待一陣子才能解的出來,有時甚至等一兩分鐘還解不出來。尿流變細且微弱無力,有時會中斷,分好幾次才能解完。
◆ 刺激性:解完小便後,仍會留下無法解乾淨的餘滴。常會尿急致無法控制而流出。老覺得膀胱裡還有餘尿,小便後仍會尿急。排尿次數增加,尤其是晚上須起床好幾次去小便。可以由國際前列腺症狀評分問卷加以評分等級:症狀輕微:0-7分,症狀中等:8-19分,症狀嚴重:20-35分。

治療
包括藥物治療和手術治療兩種。藥物治療是使用α接受体阻斷劑的藥物,使阻塞的力量降低而達到改善排尿困難的目的。還有男性激素轉換阻斷劑,使攝護腺縮小25-30%而且副作用較小。至於手術治療,經尿道做攝護腺切除手術是標準手術方法,它在目前依然是根本治療攝肥大的唯一方法。
近年來不斷有新的手術方法被研發出來包含經尿道的雷射療法等,本院基隆分院己採購”新型雙急電刀”,大大降低手術出血的風險,可提供患者不同的選擇。

結語
50歲以上男性應定期健康檢查,並要注意自己的腎功能。如果已知罹患攝護腺肥大,請特別留意尿液中是否有發炎或出血現象,並要定期抽血檢查腎功能及攝護腺特異抗原。排尿功能的保養不可忽視,最重要的是不能憋尿,養成夜晚至少起身排尿一次的習慣。

劉瑞盟
基隆分院泌尿科 劉瑞盟 醫師簡介
現  職:三軍總醫院基隆院區外科主任
學  歷:國防醫學院醫學系畢業
經  歷:三軍總醫院泌尿科總醫師、國軍高雄總醫院岡山分院泌尿科主治醫師、中華民國外科專科醫師
專攻領域:膀胱及腎臟結石的內視鏡雷射手術、泌尿道感染、婦女產後尿失禁、攝護腺肥大的銩雷射手術、男性不孕症、包皮過長、腹股溝疝氣手術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9/09/05 點閱次數: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