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醫療新知

骨質疏鬆治療與預防


骨科部 許鈞喨醫師 
1993年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WHO)定義骨質疏鬆症為一種全身骨骼疾病,其特徵包括骨量減少,骨組織的顯微結構變差,造成骨骼脆弱,骨折危險性增高。 
人體骨骼的骨量大約在20歲至30歲會達到最高峰,之後骨量逐漸減少,女性停經後因為荷爾蒙減少,骨流失速度會加快。如果骨流失過多,使得原本緻密的骨骼形成許多孔隙,呈現中空疏鬆的現象,使得骨骼變脆、變弱,就是所謂的「骨質疏鬆症」。 
診斷骨質疏鬆症
可透過骨質密度檢查攝影儀來測量骨質的密度,在初期診斷上有相當幫助。骨質密度測量為基準的定義:
◆ 正常骨質:骨密度標準差大於-1。
◆ 骨質稀少:骨密度標準差介於-1及-2.5之間。
◆ 骨質疏鬆:骨密度標準差小於-2.5。
治療骨質疏鬆症
骨質疏鬆症的治療又分為非藥物性及藥物性治療。
非藥物治療:
1. 運動:負重運動可增加脊椎骨質密度,且負重運動可以幫助保護骨骼並維持彈性與平衡,減少心血管疾病的危險,減低壓力以及幫助減重。任何會使骨骼對抗重力而做的運動皆為負重運動,如走路、健行、慢跑、打網球、跳舞、游泳。而運動不可過度,宜保持規律,運動時需注意預防跌倒。
2. 飲食:應注意鈣、維生素、蛋白質的平衡攝取。

藥物療法
1. 雙磷酸鹽類(bisphosphonates):Alendronate(Fosamax福善美)、Zoledronia acid (Aclasta,骨力強) 、Ibandronia acid(Bonvia、骨維壯)可抑制蝕骨細胞降低骨質流失,以減少骨折機會。
2. 雌激素調節器(SERM):Raloxifene (Evista 鈣穩錠)是一種SERM,於骨頭的作用也是抗分解代謝。
3. Teriparatide(Forteo骨穩):Teriparatide是合成的副甲狀腺素。於骨頭的作用是合成代謝,是目前唯一可以刺激骨頭合成的藥物。
4. 細胞核kB受體活化因子配體抑制劑(RANKL Inhibitor) : 可針對RANKL產生作用,阻止RANKL活化來抑制破骨細胞活化, 可降低骨骼流失和增加骨密度,使骨折風險降低。
5. 口服鈣製劑:治療骨質疏鬆所需每日足夠鈣攝取量男性為1000毫克,停經後女性為1500毫克。
6. 維生素D:維生素D 800國際單位可被視為最低有效骨質防治劑量。

預防骨質疏鬆症
延緩骨質疏鬆症的最好辦法就是運動,只要全身的骨骼都受到足夠的張力和拉力,便能產生效果,提供存骨本三秘訣如下:
1. 頂天:適度曬太陽
首先是適當日曬來增加體內維生素D轉化,一般情況下,可以每天在上午10點以前或下午2點以後陽光不是最強烈的階段,不要擦防曬乳,曬太陽10到20分鐘,但注意不要曬傷。藉此透過維生素D幫助人體從腸道中吸收鈣質,以避免骨鈣合成不足而導致骨鬆,同時也可預防多種慢性疾病發生機會。
2. 立地:荷重運動
荷重運動主要是腿部和足部為了支撐身體,骨骼和肌肉須花費力氣來對抗重力的運動。從事荷重運動可以藉此增加骨質密度和強健肌肉,有助於改善身體的協調與平衡,降低跌倒和骨折的風險,建議民眾可多從事健走、慢跑、爬樓梯、舞蹈、登山、跳繩、舉啞鈴操(雙手拿約0.5~1公斤的啞鈴或同等重量之安全物品)等具有對抗地心引力之荷重運動,以增加與維持骨質密度。
3. 高鈣:增加鈣質食物攝取
乳製品(鮮奶、優格、起司)是飲食中最容易獲得鈣質的來源之一,當中也包含身體所需的其他營養素,亦可多攝取深色蔬菜、傳統豆腐及小魚乾等富含鈣質的食物。蛋白質攝取量也占了均衡飲食中重要的一環,因為蛋白質攝取量不足不但會影響骨骼生長,還會導致肌肉密度與強度降低,進而造成銀髮族跌倒風險提高,所以亦可多攝取肉類、豆類和堅果等蛋白質含量高的食物,以提供身體所需的必需胺基酸。除了飲食均衡之外,還需要保持適當體重,不吸菸及節制飲酒,避免過度飲用咖啡,避免熬夜等不健康生活形態。
骨質疏鬆的治療是一輩子的事,藥物的使用應由醫師的專業來決定,包含:鈣劑、活性維生素D、女性荷爾蒙、雙磷酸鹽藥物等等。需治療一段時間,千萬不要自行停藥,以免影響治療結果。當然所有藥物有其風險,但是藥物治療的益處遠高於風險。培養良好的生活型態與運動,為藥物治療之外的重要角色。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9/09/05 點閱次數: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