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醫療新知

鹽多必失 淺談減鹽


營養部 王韻婷營養師
飲食中吃下過多的鈉鹽是造成高血壓的主要原因之ㄧ,而高血壓又是導致國人腦中風的最重要原因之一,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107年的十大死因高血壓性疾病死亡率第八名!而其中心臟及腎臟疾病等也與鈉攝取有關係。
目前世界衛生組織(WHO)對鈉的每日建議攝取量為2000毫克(5克鹽),美國農業部(USDA)建議攝取量為2300毫克(5.75克鹽),台灣衛生福利部的建議量則為2400毫克(6克鹽)。
然而,從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結果發現,國人鈉攝取量都超標,特別是年輕世代都比過去吃的鹹!國內19~30歲男、女性民眾每日鈉總攝取量分別為4599毫克及4096毫克,達國人鈉攝取上限的1.9倍及1.7倍。

2017年康健雜誌也寫了一篇隱藏的高鈉食物,像是我們常吃到的白土司,其實有做過麵包的朋友在食譜上一定會看到要加入適量鹽,麵食中的麵筋必須有鹽分的存在才能有彈性。飲食中要如何減鹽,天然食物一定是首選,香腸火腿臘肉等相較於新鮮肉品或是醬菜酸菜之餘新鮮蔬果來說鹽含量較高。
清淡的口味建議從家裡開始養成,以下幾點建議供大家參考:
1. 烹調上可以用可以用天然的食材減少鹽量,例如使用醋或蘋果、鳳梨、蕃茄等天然水果來增加料理的酸味。 
2. 可以使用味道強烈的天然食材, 如香菜、海帶、洋蔥、或是香草等,來帶出食物的原味。 
3. 可使用人參、當歸、枸杞等中藥 材及胡椒、八角等香辛料,來取代鹽(鈉)的添加。
4. 利用天然佐料增添料理的風味使用酒、蒜、薑、胡椒、八角、花椒及香草片等天然佐料,來變換食物風味。
5. 利用烹調技巧降低鹽(鈉)的用量,運用烤、蒸、燉等烹調方式,來保持食物的天然鮮味,以減少鹽及味精的用量。
隨著中秋節的來臨,大家也可以試著用上面的技巧取代大家烤肉用的烤肉醬,例如用酸味的水果像是鳳梨檸檬搭配醬油膏,可降低烤肉醬中過多的含鈉量。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9/09/05 點閱次數: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