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醫療新知

牙髓病顯微根管治療視野

鍾明邦
牙科部 鍾明邦醫師
28歲的王小姐即將要步入禮堂,在最近的一次牙科健康檢查中,發現上顎前牙的牙根尖周圍有一個近一公分的黑影,王小姐回想起來,那顆牙齒是在多年前完成根管治療套上的一顆假牙牙套,原本以為從此一勞永逸,沒想到問題才是真正的開始。
王小姐因此開始尋找治療的旅程,牙醫師們給了許多的建議:包括:盡快的將牙齒下的囊腫開刀清除乾淨,為了避免疾病復發,牙齒也有可能要拔除。但是令王小姐擔憂的一件事就是一旦前牙被拔除後,王小姐在美觀跟說話方面一定會有很大的影響,更何況年底結婚的日子迫在眉睫,治療期間的缺牙情形更是令王小姐沒有辦法接受。
經過仔細的評估與檢查,王小姐適合接受當代顯微根尖手術,透過高倍率的牙科顯微鏡搭配超音波的器械,可以將手術範圍區域縮到最小,減少術後的疼痛及恢復時間,最重要的是,相較於傳統手術,更能提高手術後的成功率並保留可貴的自然牙。

每個人從小到大,多多少少都有牙痛的經驗,就牙科常見的疼痛,大多源自於牙髓病以及牙周病,今天我們就來說明最常因深度齲齒造成的牙髓疾病。牙髓,也就是一般人俗稱的牙神經,其實是由神經、血管、纖維組織及水分所構成的。它被包在牙齒中的一個腔室及根管內,當牙齒受齲齒或外力的損害時,牙髓就有可能受傷,引起難以忍受的疼痛,當為了保留已經受到感染牙髓病變的牙齒,我們就必須接受牙髓病治療,而牙髓根尖病灶,俗稱牙根尖周圍炎,是一種常見的牙髓腔疾病之一,當牙髓腔內的細菌沿著管腔生長導致牙根尖周圍的骨頭發炎破壞,也是最常見造成病人治療預後不佳或拔牙的主要成因。

形成原因
牙齒因蛀牙、外傷或牙周病導致內部牙髓組織生病,通常此細菌造成的牙髓腔疾病的感染為不可逆的疾病,而根管治療時所做的牙髓腔治療目的在移除髓腔內的細菌及發炎組織,治療目標為恢復牙根周圍組織的健康並保留牙齒。 

臨床症狀
早期的牙髓腔發生疾病的症狀可能不明顯,當發生在下列數種情形發生時,可以尋求牙髓病科專科醫師的協助:包括:喝冷、熱水、咀嚼食物時,牙齒有不適感;牙齒有自發性或持續性的疼痛;齒槽腫脹;牙齒移位、脫落;牙齒變色;有裂齒症狀;牙本質知覺過敏;根管治療後仍有持續的症狀。

臨床診斷
1. 冷測試:藉由溫度變化,測試牙髓活性方法之一。可利用通常用麻藥管冰棒或用1,1,1,2四氟乙烷噴灑的棉球進行。這可刺激誘導牙本質小管中的液體運動,並由此刺牙髓中感覺接受器。
2. 熱測試:這是藉由溫度變化,測試牙髓活性方法之一。通常用熱水、或加熱的馬來膠牙科材料、或特殊產生熱源的工具來進行。
3. 電測試:利用電流刺激牙髓感覺神經的牙髓測試;藉由檢查牙髓腔內神經的活性,同時也是臨床上常用的測試牙髓活性的工具。
4. 窩洞測試:病人在不打牙科麻醉的情況下,醫師使用器械移除蛀牙、舊有的補綴物,或是更進一步移除到牙本質;觀察病人的反應。這種測試是前幾個測試完,仍無法有足夠診斷時,最後才會使用這個測試牙髓活性。

傳統根管治療治療步驟
根管治療的目標在清除牙髓腔內發炎或壞死牙髓組織(俗稱抽神經)或舊有根管填充物、擴大清潔根管系統及完成根管充填。若牙髓組織生病而未即時接受根管治療或原處置根管遭受細菌再度感染,則可能導致疼痛、牙齦腫脹、牙根周圍骨質發炎缺損、嚴重者可至蜂窩組織炎、骨髓炎等狀況。
針對傳統性根管治療,過去雖然效果不錯,但仍有一定復發比率且可能有相關後遺症(術後症狀不消、持續感染等)。

何謂顯微根管治療?
根管治療操作範圍極為狹小,過程中可能遭遇異物堵塞、狹窄鈣化、穿孔、分岔、帶狀根管、或前次治療發生特殊困難等。牙科專用顯微鏡可提供照明及放大,搭配專用超音波等特殊器械,可協助牙髓病專科醫師解決上述困難,亦可增進清潔根管效率,保留更多的齒質,增加保留牙齒的機率。另外亦可協助牙醫師進行裂齒之診斷。

顯微根管治療的種類
牙科顯微根管治療的種類分為兩大類:
1. 非手術性顯微根管治療:搭配牙科顯微鏡,旋轉鎳鈦器械及超音波器械
  藉由牙科顯微鏡放大操作視野的功能,牙髓病專科醫師可以有效率的去除發炎或感染的牙髓組織,仔細清潔和塑造根管內部型態,並且完成填充密封空間,可大幅減少病人多次往返進行治療的時間。
2. 手術性顯微根管治療 (牙根尖手術及蓄意性再植術)
  非手術性根管治療可能不足以挽救您的牙齒,因此牙髓病專科醫生會建議手術性顯微根管治療。顯微根尖手術可用於定位在治療期間先前未在X射線上檢測到的牙裂或隱藏的根管。也可能需要手術來去除根管中的殘留物或細菌,或治療受損的牙根表面或牙齒的周圍骨。
未來展望
保留口腔內自然牙的長期使用是病人與牙醫師共同的期待,一旦牙齒發生牙髓腔的疾病之後,如何可以提高根管治療的成功率正是當代牙醫學希望達到的目標,因為牙科顯微鏡的臨床應用治療並且保留許多可以過去可能無法保留的牙齒,但仍需要牙醫師及病人共同討論適合的治療計劃。

牙科部 鍾明邦 醫師簡介
現  職:三軍總醫院牙科部主治醫師、國防醫學院牙科科兼任講師教授、三軍總醫院牙髓病科專科訓練負責人
學  歷:國防醫學院牙醫學士
經  歷:三軍總醫院牙科部住院醫師、總醫師、中華民國牙髓病科專科醫師、教育部部定講師 
專攻領域:牙髓疼痛診斷及外傷處理、顯微根管治療、顯微手術治療(根尖手術及蓄意性再植手術)、牙髓活髓治療
牙髓病顯微根管治療新視野01牙髓病顯微根管治療新視野03
牙髓病顯微根管治療新視野03牙髓病顯微根管治療新視野04 牙髓病顯微根管治療新視野03牙髓病顯微根管治療新視野04牙髓病顯微根管治療新視野05

牙髓病顯微根管治療新視野03牙髓病顯微根管治療新視野04牙髓病顯微根管治療新視野05牙髓病顯微根管治療新視野06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9/09/05 點閱次數:2,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