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3期   2024 年 3 月號

醫療新知

中醫輔助治療突發性耳聾 患者聽力明顯進步

林政憲醫師
中醫部 林政憲醫師
疾病介紹
突發性耳聾為耳鼻喉科臨床常見的疾病,每年發生率為十萬分之5-20。因突發性耳聾的病理機轉仍然不明確,包含了病毒感染、血管栓塞、耳蝸內細胞壓力反應以及免疫調節機制等理論眾多,臨床上治療方式選擇雖多,但療效仍不一定明確,許多病人仍持續為此病症所苦。

臨床症狀與診斷
突發性耳聾主要症狀為突發聽力受損,大多病人除了聽力減退之外,還有耳鳴、眩暈的症狀,突發性耳聾的定義為病人在三天內突發聽力受損,純音聽力檢查上連續三個頻率平均聽閾值喪失>30 分貝。許多針對耳鳴的預後因素,包括年紀、有無眩暈、有無耳鳴、延遲治療時間、初次就診時聽力損失程度等都有學者進行相關研究,目前已知女性、年紀較大、發作時出現眩暈症狀、延遲治療時間大於7 天和初診聽力損失大於40dB 是不好的預後因素。但即使不接受治療,突發性耳聾仍有45-65% 之患者會自行恢復部分聽力。臨床上治療方式包含給予類固醇、血管擴張劑、血漿容積擴張劑、抗凝血劑等,但目前多以注射類固醇為主要選擇,近年來也有許多病人合併進行高壓氧療法,不過因為療效並不一定,目前仍無明確定有效的治療方式。

中醫輔助治療方法(病歷報告)
此次病例為50歲女性患者,因突然右耳聽力受損,前來本院耳鼻喉科門診就醫,並住院檢查和治療,聽力檢查結果發現右側聽力接近全部喪失,核磁共振和抽血檢查無特殊發現,當時患者接受類固醇注射治療、鼓室內類固醇注射治療、高壓氧治療,出院後改用類固醇口服治療,然而右耳聽力未見好轉;於是患者前來本院中醫部門診就醫,經過中醫四診、辨證論治,當時治療原則為瀉熱化痰、行氣解鬱以通竅,滋養腎陰,兼以安神,針灸翳風、中渚、完骨、風池、率谷、聽宮、下關等穴位,患者持續接受中藥和針灸治療約半年,聽力檢查追蹤發現從「重度—急重度」的聽力障礙,進步到「中重度」聽力障礙,患者也自覺聽力改善,生活品質提升。

未來展望
目前醫學對於突發性感音神經性聽力障礙的治療及修復仍有許多努力的空間,所以找出新的且效果顯著的治療方法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目標,本院中醫部於臨床上已多次使用針灸、中藥治療方式於其他突發性耳聾患者,效果均相當不錯,因此是一種相當值得推廣的治療方式,未來仍需更多臨床試驗來證實其實際療效。
參考文獻
1. 盧思田、余世英、李長光,〈以針刺治療突發性耳聾〉,《中臺灣醫學科學雜誌》,11(1), 2006。
2. 陳嘉允,〈突發性耳聾病例報告〉,《中華針灸醫學會雜誌》,Vol.20 No.1-2 December 2017。
3. 劉強、王秀娟,〈針刺治療感音神經性耳聾研究進展〉,《山西中醫》,32(10):60-62,2016。
4. Xin-chang Zhang et al. Acupuncture Therapy for Sudden Sensorineural Hearing Loss: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of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s, PLOS ONE, journal.pone.0125240 April 28, 2015
5. S. Chen et al. Acupuncture for the treatment of sudden sensorineural hearing loss: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Complementary Therapies in Medicine 42 (2019) 381–388
6. Su, C.-X. et al., Chinese herbal medicine for idiopathic sudden sensorineural hearing loss: a systematic review of randomized clinical trials, Clinical Otolaryngology, 2013,38, 455–473
中醫部 林政憲 醫師簡介
現  職:三軍總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
學  歷:中國醫藥大學醫學士
經  歷:台中榮民總醫院中醫部住院醫師、總醫師、國防醫學院兼任助理教授 
專攻領域:突發性感音神經性聽力障礙、骨骼肌肉復健(肩關節疼痛、退化性關節炎、網球肘、足底筋膜炎、坐骨神經痛、下背痛、足踝扭傷等)、脊髓損傷復健、中風及神經復健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9/09/05 點閱次數: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