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醫療新知

認識無疤甲狀腺手術


一般外科 伍希元醫師 
甲狀腺結節盛行率約4%,其中約5%為惡性。醫師一般使用超音波和細針切片評估腫瘤,如惡性可能較高時,則建議手術切除,以根除疾病並獲得確切病理診斷。至今,甲狀腺切除術已是安全成熟的手術。尤其在手術影像、器械與先進止血工具的輔助下,前頸手術傷口已由過去的6-8公分縮短一半,再配合新一代傷口照護材料的使用,疤痕可望淡化至不明顯。
近十年來,各國醫師使用內視鏡或機器人手臂,嘗試以頸部外的手術切口施行甲狀腺切除,以滿足頸部不留疤的需求,較為知名的為經腋下或乳房。然而,這些術式往往有較長的手術時間、單側的限制和高昂的費用。2014年後,泰國醫師Angkoon Anuwong改良了切口位置與路徑建立方式,於2015年報導了60例的成功案例,效度、手術時間與安全性均不亞於傳統手術,且內視鏡的放大使得手術過程更為精細;至今已累積逾1000例(包含未發表),吸引歐美及亞洲各國專家前往觀摩學習,在全世界,包括最保守的美國醫界,掀起一股風潮。目前已有越來越多文獻證據支持此術式用於小甲狀腺結節甚至初期甲狀腺癌。

由於本手術使用內視鏡操作,醫師需熟悉腹腔鏡手術技巧。本院一般外科醫師精通進階腹腔鏡手術,腹腔鏡胃切除與肝膽胰手術每年超過500例,具有先天優勢。如果需要,也有達文西機器手臂可供使用。施銘朗醫師與伍希元醫師自2016年起積極發展經口甲狀腺切除術,並至泰國觀摩Dr. Anuwong手術,回國後在台灣內分泌外科醫學會吳鴻昇理事長協助下,完成了一系列的動物與大體模擬手術,2017年完成本院首例,是國內最早開始此手術的醫院之一,往後成功施行17例甲狀腺切除手術。病人術後僅輕微疼痛,無任何併發症,這是甲狀腺無疤手術的重要里程碑。
目前此手術在適應症上僅限術前切片結果為良性,腺體大小不超過5公分之甲狀腺結節或非毒性甲狀腺腫。術前必須完成口腔清潔程序,與接受預防性抗生素使用。若需要進一步資訊,可至一般外科施銘朗醫師或伍希元醫師門診諮詢。
術後第五天口腔傷口癒合良好術後第五天口腔傷口癒合良好超音波顯示病人左側甲狀腺有兩個約1公分結節
頸部無傷口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9/09/05 點閱次數:1,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