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專科介紹

血液腫瘤科簡介


民國42 年為配合教學和臨床需要由黃天賜主任主持血液科, 首創血液病實驗室,並先後為台省各地醫院訓練血液科專業人才。 民國56年10月三軍總醫院成立後,血液科由黃雲飛接任主任,此間致力於國人血色素H疾病之研究、靜脈注射鐵劑治療之副作用、淋巴瘤患者剖腹探查之分期,慢性骨髓白血病人者輸血給白血球缺乏患者之研究,慢性骨髓性白血病人者脾切除手術之評估等項。民國68年由李偉政接任,致力於自體免疫性溶血性貧血之研究。 

民國75年三總腫瘤內科成立,民國76年由黃偉修接任主任並兼任腫瘤科主任,期間致力於骨髓移植治療白血病並從事癌症化學藥物之體外藥物敏感試驗研究,成效卓著。 民國82年由王成俊醫師繼任主任,在骨髓移植治療方面也有佳績,於民國83年首次完成全國第一例非親屬間骨髓移植手術。民國85年由趙祖怡醫師繼任主任,致力分子診斷技術之發展,建立海洋性貧血之分子診斷。民國86年延聘客座教授李清揚及任龍翔先生返國指導發展臨床細胞學之應用與研究,奠定了在臨床診斷與研究之基礎。

本科於民國89年開設安寧病房,為癌症末期病人提供高品質之醫療照護服務。於民國92年成立全亞洲最新最豪華的血友病防治及研究中心(Hemophilia Care and Research Center),並採用國際血友病病人追蹤登錄系統(Advoy system)。於民國101年陳宇欽接任主任,持續致力於血友病及凝血功能研究,後於民國105年由何景良醫師接任主任,致力於肺癌、大腸癌等研究。
本科於民國89年開設安寧病房,為癌症末期病患提供高品質之醫療照護服務。於民國92年成立最先進的血友病防治及研究中心(Hemophilia Care and Research Center),率先發展血友病整體性醫療服務。於民國99年高偉堯接任主任,全力發展安寧緩和療護,於民國101年陳宇欽接任主任,持續致力於血友病及凝血功能研究,後於民國105年由何景良醫師接任主任,致力於肺癌、大腸癌等研究。
民國108年由戴明燊接任主任,致力於乳癌之研究,目前科內共有主任醫師4位、主治醫師5位、兼職主治醫師2位、總醫師1位、住院醫師2位、醫檢人員6位、腫瘤護理師1位、血友病中心護理師2位、專科護理師6位、秘書1位、臨床研究護士5位、研究助理6位。
本科除一般性診療業務外,尚包括臨床細胞學檢驗,並且與國內外著名醫學中心合作臨床研究計劃,使本科始終保持醫學前驅之水準,為國人癌症治療作出貢獻。本科血液學檢驗之品質具世界級水準,每年均通過美國College of American Pathologists(CAP)審核;本科亦是國際骨髓移植登錄組織(International Bone Marrow Transplantation Registry;IBMTR)成員之一,為台灣地區血液疾病及癌症治療重鎮。

本院開設預立醫療諮商門診,歡迎多加利用
臺灣已進入高齡化社會,「善終」觀念愈來愈受到重視。近年來,作家瓊瑤為嚴重失智臥床的丈夫平鑫濤爭取不插鼻胃管、體育主播傅達仁遠赴瑞士請求協助自殺的新聞事件喧騰一時,兩個案例都是為爭取「善終」。然而臺灣的社會氛圍忌諱談死亡,往往造成真正需要面對時的不知所措,或是來不及與家屬溝通,因而產生許多遺憾。
有鑑於此,今年1月6日《病人自主權利法》(病主法)在臺灣正式上路實施。此法為創亞洲各國之先,其立法核心精神為:凡年滿20歲的中華民國國民(法律上為意願人)或是未成年人已結婚者在意識清楚且具完全行為能力的情況下,經過「預立醫療照護諮商」(ACP)簽署「預立醫療決定書」(AD),且完成「醫療機構核章」、「兩位見證人見證或公證人公證」以及「註記於健保卡」的法定程序後,就可自主選擇在落入特定臨床條件時,選擇是否讓「維持生命治療」和「人工營養及流體餵養」的醫療行為介入以及介入時間的長短,讓生命最後階段保有「尊嚴」和「品質」善終。
本院自108年2月27日起已開設「預立醫療諮商門診」(150診間),由本院醫師、護理師及社工師團隊為民眾提供服務,諮商費用為新臺幣3,500元,請民眾多加利用,相關資訊亦於本院首頁/為民服務/預立醫療照護諮商專區內提供民眾參考。
團體照片主治醫師201908
說明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9/09/05 點閱次數:6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