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3期   2024 年 3 月號

健康快遞

淺談細胞治療


免疫細胞療法為抗癌新顯學,利用強化免疫細胞來殺死癌細胞,主要過程為先行抽取病人血液、分離出免疫細胞,經過體外培養,然後再回輸到體內,攻擊癌細胞。
衛福部於民國108年通過「特定醫療技術檢查檢驗醫療儀器施行或使用管理辦法」修正條文,開放6項細胞治療技術,包括癌症病人的自體免疫細胞治療、周邊血幹細胞移植等。本院為全台第一間整合型可進行自體免疫細胞治療的醫學中心。

本科目前已取得衛福部核可以自體免疫細胞(CIK)治療「血液惡性腫瘤經標準治療無效」之細胞治療技術施行計畫。可收案對象為惡性淋巴瘤、華氏巨球蛋白血症及多發性骨髓癌經過化放療、手術等標準治療無效的病人,治療團隊會自病人身上抽取血液,到衛福部許可的細胞製備實驗室進行為期2週培養,並執行免疫細胞毒殺腫瘤能力培養及數量增幅,最後再回輸到病人體中,讓免疫細胞攻擊自己的腫瘤,比起傳統化療等治療方式安全許多,病人不會感到不舒服,也幾乎沒有噁心、疲倦、掉髮等副作用。
未來除了血液惡性腫瘤,本科也即將通過第四期肝癌及肺癌病人的細胞治療計畫,期能提供癌症病人更多元的醫療選擇與服務,並為末期癌症患者爭取一線生機。

細胞治療01 
細胞治療021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9/09/05 點閱次數: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