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活動快報

用藥小達人換你做做看~ 三總一日小小藥師生活體驗營活動花絮


108年8月3日,在炎熱的夏日忙碌的藥局,迎來一群活潑的小朋友們,一場精彩有趣的「用藥小達人 換你做做看」藥師生活體驗營在三軍總醫院正式展開,來自內湖區國小共計40位同學參與。開場由本院副院長陳正榮、臨床藥學部主任李宜勳、內湖社區安全與健康協進會理事長廖佑霖、台北市藥師公會理事長黃金舜等致詞為活動拉開序幕。
活動開始,讓學員穿起藥師袍和藥師們一起進行藥師誓詞宣示,讓學員明瞭藥師職責及此次活動規範,緊接著就是精采刺激的闖關活動。藉由寶可夢闖關型態的活動設計,學員可於各道館闖關累積團隊及個人分數和蒐集寶貝球。上午八個關卡包含中藥常見方劑、用藥五大核心能力、藥袋判讀、疑義處方、輸注液配伍、藥物使用途徑、藥物保存及丟棄和認識毒品。豐富的活動設計,強化學員正確用藥知識、瞭解用藥五大核心能力及建立反毒概念。活動進行中亦搭配多元評核方式(前後測、搶答、打道館遊戲等)瞭解學員學習成效。上午活動最後學員可藉由寶貝球中提供的線索找到下午的闖關順序。

下午活動讓學員體驗各個藥局單位的業務(門診藥局、住院藥局、中藥局及藥事照顧組)。門診藥局「我要成為用藥小達人」除認識藥袋標示,也實際到調劑台演練調劑、覆核、發藥。住院藥局「我配我配我配配配」體驗藥車調劑及覆核。中藥局「夏日防蚊大作戰」認識中藥材並製作專屬驅蚊香包。藥事照顧組「超級肺功能比一比」藉由肺活量競賽、卡牌遊戲和示範吸入劑操作步驟,讓同學瞭解藥師對於病人正確衛教的重要性。下午豐富的活動設計,於趣味活潑課程中,讓學員明瞭藥師日常執業範疇與責任,培訓小小居家用藥守護者。
活動最後統計了各組活動成績,進行年度用藥小達人頒獎典禮,每位同學除了獲得滿滿的用藥知識也帶回豐富的闖關禮物,從前後測問卷及滿意度回饋可看出這次活動成果豐碩,三總一日小小藥師體驗營圓滿成功。
用藥小達人換你做做看01 用藥小達人換你做做看02
用藥小達人換你做做看04 用藥小達人換你做做看05
用藥小達人換你做做看06 用藥小達人換你做做看07
用藥小達人換你做做看08 用藥小達人換你做做看09
用藥小達人換你做做看10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9/09/05 點閱次數: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