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3期   2024 年 3 月號

活動快報

三軍總醫院立體定位放射手術治療中心 升級後正式啟用 本院新建置放射治療設備—直線加速器(ELEKTA Versa HD+BrainLab)


本院立體定位放射手術治療中心於108年8月2日升級後正式啟用,並由放射腫瘤部建置新型放射治療設備—直線加速器(ELEKTA Versa HD+BrainLab),期提供病人更精確完善的治療。
直線加速器(ELEKTA Versa HD)具備下列優勢
◆ 影像導引系統(Image guide radiotherapy ; IGRT):利用三維立體影像進行治療前之位置修正,以確保每次的放療能量精準的聚焦在病灶,殲滅癌細胞。
◆ Agility 多葉式準直儀:寬度為5 mm,快速的移動以變換照野,提供腫瘤治療順形度。能應對不規則形狀的腫瘤,同時更好地保護正常組織。
◆ 六軸向校正床:除提供三軸向(x,y,z方向)的校正外,也能修正三軸角度旋轉的偏差(pitch,roll,yaw),嚴格的監控腫瘤位置在體內的變化。
◆ 搭配呼吸調控系統(Active breathing coordinator ;ABC) :針對胸腹部或橫膈膜附近之腫瘤,藉由呼吸調控裝置偵測病人呼吸狀態,輔助病人在閉氣時執行治療,以減少呼吸造成之治療位置不確定性。

另整合德國BrainLab ExacTrac腦部放射導航系統
針對腦瘤腫瘤的放射手術作最精密的治療設計,通過紅外線偵測病人定位頭架上之反光標記球,及兩個交錯之X光成像裝置取得病人擺位誤差,並回傳給六軸向校正床執行修正,減少非共平面治療之位置誤差。因此對於顱內腫瘤的病人,在紅外線和X光的雙重校正之下,可提供一個快速、無痛的治療,同時醫師可以避免投鼠忌器的困擾,用物理的精確性克服生物性的侷限,給予更高的劑量,為病人爭取更好的預後。
立體定位放射手術治療中心01  立體定位放射手術治療中心02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9/09/05 點閱次數:1,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