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分院報導

松山分院 B型肝炎


肝炎是一種因肝臟細胞的發炎,導致肝細胞損傷的肝臟疾病。引起肝炎的原因很多,如果是由B型肝炎病毒感染所造成的肝炎,就叫做B型肝炎。
臺灣一般成人帶原率約達15%。1984年7月起針對B型肝炎表面抗原陽性母親之新生兒實施B型肝炎疫苗注射計畫,1986年7月起全面實施嬰幼兒B型肝炎預防接種,此後,六歲兒童B型肝炎帶原率由1989年10.5%顯著下降至2007年0.8%。
B型肝炎病毒主要是藉由體液或血液,經由親密接觸、輸血、注射等途徑而傳染,一般分為垂直傳染及水平傳染兩類。
1. 垂直傳染:指帶原的母親在生產前後將B型肝炎病毒傳染給新生兒,台灣過去約有40-50%的帶原者經由此途徑傳染。
2. 水平傳染:含有病毒的血液或體液透過皮膚或粘膜進入體內而感染,因此輸入未經檢驗之血液及其製劑、共用針頭或注射器、針灸、穿耳洞、紋眉、刺青、共用牙刷或刮鬍刀、性行為(未具B肝表面抗體者,若未帶保險套且與B型肝炎表面抗原陽性者發生陰道、肛門、口腔接觸之性行為) 等,都可能感染。
B型肝炎潛伏期通常為45-180天,平均為60-90天,潛伏期的長短與感染的病毒量、傳染途徑及宿主本身因素有關。

急性病毒性B型肝炎發病通常不明顯,症狀包括厭食、隱約的腹部不適、噁心、嘔吐等,有時會有關節痛、出疹、黃疸或輕微發燒。疾病的嚴重度可從僅有血清檢驗才能測出之無症狀感染,到會引發致命情況的猛爆性肝炎。
B型肝炎帶原者臨床可發展成慢性肝炎、肝硬化或是原發性肝細胞癌,台灣80%之肝細胞癌與B型肝炎病毒感染有關。
目前國內治療之藥物有干擾素、Lamivudine、Adefovir 、Entecavir、Telbivudine及Tenofovir等。中央健康保險署自2003年10月起開始推動「全民健康保險加強慢性B型及C型肝炎治療計畫」,慢性B型肝炎帶原者可就近前往特約醫院接受評估,符合治療條件者,可依醫師指示治療,以降低其未來罹患肝硬化及肝癌之風險。

預防方法 
1. 使用拋棄式注射針具,針灸針具,穿耳洞、刺青工具等需充分消毒滅菌,避免不必要的輸血、打針、針灸、刺青、穿耳洞等行為。
2. 養成良好個人衛生習慣,不與別人共用刮鬍刀、牙刷、針頭、毛巾、指甲剪,以免刮破皮膚或黏膜而感染。
3. B型肝炎帶原者需特別注意防範傳染他人,尤其是工作上常需接觸傷口之醫療人員及牙醫。
4. 避免多重性伴侶及嫖妓,並採取安全性行為。
5. 建議曾接受性病診療者,應接受B、C型肝炎衛教及篩檢,如B型肝炎未帶原且無抗體者,應接種B型肝炎疫苗。
6. 預防接種。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9/08/05 點閱次數: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