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每月醫星

曾是國人死亡率前三疾病致力研發把「它」踢出排行 神經科部周中興醫師

周中興醫師

學經歷:國防醫學院醫學士、英國倫敦大學國王學院神經科學博士、美國賓州麥高文(McGowan)再生醫學中心研究員、三軍總醫院神經科部住院醫師、三軍總醫院神經科部住院總醫師、三軍總醫院澎湖分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三軍總醫院神經科部主治醫師、台灣腦中風學會副秘書長
現 職:三軍總醫院神經科部主治醫師、三軍總醫院神經科部一般神經科主任、國防醫學院神經學科助理教授、國防醫學院醫學科學研究所執行祕書
專 長:臨床神經學、腦中風、腦再生醫學研究

腦中風在民國105年之前,長期佔據台灣國人十大死因的前三名,是個令人聞之色變的疾病,然而近幾年多界的努力下,腦中風逐漸退居死亡率第四名。這對神經科周中興醫師是件值得驕傲的事,更感動的是,他本身也為腦中風這疾病研發出最新治療方法。

曾失去記憶的經歷間接走向從醫之路
問及為何走上從醫之路,周醫師先是下了個註解:「我失去8歲以前的記憶。」之後他才娓娓道來,在小時候發生車禍,一度昏迷且骨折,於恢復健康的過程中,他重新學習如何走路,令他感受到醫護人員是個能直接幫助到人的重要角色。
不過,失去的記憶讓他對於腦神經感到好奇,為何腦神經會受損,真的無法再找回記憶了嗎?也嚮往深入研究生命與生物的博大學問。

完成博士學位,為台灣研發創新療法
嚮往似乎成為動力,周醫師完成國防醫學院學士後,再到英國倫敦大學國王學院研習,與當時的指導教授一同在英國倫敦及美國賓州往返學習,不僅是美國賓州麥高文再生醫學中心的研究員,同時拿取英國倫敦大學國王學院神經科學哲學博士。
學成歸國的周醫師,在研究幹細胞移植與神經專科努力不懈。就在去年(2018年)與三軍總醫院團隊一同發表「重建腦神經血管組織之細胞層片」,獲得科技部未來科技突破獎、國家新創精準醫學組學研新創獎。這項新創研發獎項,周醫師與有榮焉與三軍總醫院共同分享。
「因為我也曾是三總的病人。」周醫師感性地說,小時那場車禍使他受過三總醫護人員的照顧,所以他最終選擇國防醫學院就讀並服務於三軍總醫院,是種感恩回饋的心情。 

腦中風黃金三小時,「FAST」、「臨微不亂」
雖有突破性的研究及臨床實驗等成功案例,對於腦中風這疾病的重要性,「預防」絕對大於事後的「治療」,尤其針對三高的病人與親屬們,需要特別留意,出現下列這些症狀,務必趕緊送醫,能把握腦中風的黃金三小時,立即治療,中風致死率與後遺症將可降低。

G-FAST辨中風 把握黃金治療期
「FAST」指Face臉部是否有嘴歪斜、Arm單側手臂是否無力或舉不起來、Speak說話是否口齒不清、Time搶時間,懷疑病人有中風症狀,要儘快確定發病時間,並迅速將病人送急診室。
「臨微不亂」指「臨」時手腳軟、「微」笑也困難、講話「不」清楚、別「亂」快送醫。

目標:再降低腦中風人數
周醫師再三提醒,預防勝於治療,尤其對於腦中風的病人而言,把握黃金三小時,治癒的機會大大提升,因此健康檢查、飲食控制、規律運動是不可缺少。畢竟發生腦中風後,多數病人都有長期後遺症。
無法做到完全的預防,使得周醫師帶領病人們迎向新時代,在腦中風六個月後,利用「細胞治療」腦中風,採用自體CD34+ selection周邊血幹細胞移植或自體骨髓間質幹細胞移植,將適合的細胞注射體內,目標是自癒的療效。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9/08/05 點閱次數:5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