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健康快遞

虛擬實境技術應用於急性腦中風復健Virtual reality applications in acute stroke rehabilitation


本院於105年全國首創在急性病房引進設置「體感互動式復健設備」,由神經科部李俊泰主任領導的醫療團隊進行「虛擬實境運動訓練計畫」,評估對急性中風患者之早期症狀及功能性預後改善的效果。為了讓傳統復健療程之「復健五動」具多樣及趣味性,在病人「坐」的階段加入虛擬實境復健訓練,依病人肢體、協調、認知規劃復健項目,進行連續三天的復健運動。
研究結果顯示,在急性中風患者早期症狀嚴重度及功能性預後的改善上,以虛擬實境復健訓練合併傳統復健治療的效果,勝於單獨傳統復健治療。此研究成果發表於國際期刊Journal of Neurology、第二屆台灣國際神經醫學大會 (ITCN) 暨2017台灣神經學學會年會(AMTNS),並榮獲2017年SNQ國家品質標章認證。虛擬實境訓練使病人參與復健的動機提高,可望成為急性中風患者神經復健之有效工具。

復健五動 體感互動式復健

虛擬實境技術應用於急性腦中風復健榮獲2017年SNQ國家品質標章認證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9/08/05 點閱次數: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