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3期   2024 年 3 月號

疾病保健室

缺血性腦中風之急性處置


神經科部 蔡佳霖醫師
腦中風是造成全球人口死亡與失能的主要原因,台灣也不例外。近十年來,腦血管疾病長期盤踞國人十大死因的前4位。腦中風不僅可能奪走寶貴的性命,也經常造成肢體癱瘓,是國人成人殘障的主因之一。後續的頻繁就醫與長期照護往往造成家庭、社會在經濟及人力上的沈重負擔。而腦中風又以缺血性腦中風為大宗,約佔所有腦中風病人的七至
八成。

缺血性腦中風毫無疑問的是個急症,但過去並沒有很有效的治療方式,只能依靠藥物維持病況,並期許日後的復健帶來功能上的恢復。直到1996年,美國首先通過使用血栓溶解劑:合成組織漿素原活化劑(recombinant tissue plasminogen activator; rt-PA)來治療發作3小時內的缺血性腦中風病人;2004年台灣健保署也正式核可健保給付血栓溶解劑來治療缺血性腦中風。自此,靜脈注射血栓溶解劑治療成為國內急性缺血性腦中風的標準治療。血栓溶解劑治療的優點是給藥容易,可立即於急診開始治療,並可提升病人33%復原的機會。但靜脈注射血栓溶解劑治療仍有其局限性,如治療的時間窗很短(目前僅限於發病3小時內使用),且有不少排除條件,因此真正能得到此治療的患者並不多。再者,血栓溶解劑對於大血栓的治療效果也不盡理想,例如內頸動脈、中大腦動脈近端或基底動脈的阻塞,大約只有兩成左右的血管打通率。

2015年起,一系列介入性動脈內取栓治療的研究陸續發表於國際著名期刊(新英格蘭醫學雜誌)上,證實介入性動脈內取栓治療可應用於大血管阻塞的急性腦中風,其效果顯著優於僅使用靜脈注射血栓溶解劑的療效,且並不會增加出血的風險。台灣健保署也於2016年2月,正式核可健保給付顱內血管支架取栓裝置來治療主要動脈阻塞的急性腦中風。因此凡是急性腦中風發病8小時內的患者,經醫師評估符合特定條件,就可進行介入性動脈內取栓手術。至此,急性缺血性腦中風的治療時間不再局限於黃金三小時,同時也讓嚴重度高的腦中風患者,有機會得到更好的治療。   

總結,腦中風的治療在近期有了重大突破,而介入性動脈內取栓術更開啟了急性缺血性腦中風治療的新頁,平均而言,有近一半的患者能恢復到可以生活自理的狀態。然而,儘管如此,為了真正遠離腦中風的威脅,民眾平時仍應積極地控制腦中風相關危險因子,防範中風於未然,並牢記腦中風發作徵兆; 一旦不幸發病時,定要迅速就醫,才能有效降低腦中風帶來的傷害。

room  table
 血栓 血管攝影
討論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9/08/05 點閱次數:4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