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3期   2024 年 3 月號

疾病保健室

認識腦中風


神經科部 蔡佳光醫師

在台灣,依據衛生福利部近10年來統計資料顯示,腦血管疾病一直是國人十大死因第2到第4順位,107年仍居於第4位,且男性多於女性;中風也是全世界造成長期失能的主要原因,增加個人與家庭的影響與負擔。然而,腦中風能透過危險因子管理得以有效預防,而且,快速的辨識急性腦中風症狀並就醫,掌握黃金治療3小時,更能大大降低腦中風死亡與失能殘障的風險。因此,瞭解腦中風的表現症狀,有其必要性。 
急性中風是由腦血流中斷引起的,可以分為缺血性或出血性的,但是近90%的中風是缺血性的。急性中風最常見的症狀包括:身體一側的麻木或虛弱、說話困難或難以理解別人在說什麼、視力或視力喪失困難、跌倒或行走困難、突然嚴重的頭痛(包括頸部僵硬,面部疼痛,眼睛疼痛或嘔吐)、失去平衡或協調、意識混亂等。

為使大眾及早辨識腦中風症狀,目前正推廣中風口訣G-FAST(GAZE、FACE、ARM、SPEECH、TIME),中文口訣:「眼臨微不亂」,方便大眾記憶、判斷,當發現自己或他人有下列症狀時,能立即就醫,爭取黃金治療3小時:
睛不會動 : 雙眼同時偏向一側(GAZE)。
時手腳軟:單側手腳無力,或單側舉不起手腳 (ARM)。
笑也困難:臉部表情不對稱,或嘴角歪斜 (FACE)。
講話清楚:口齒不清或無法表達(SPEECH)。
別快送醫:看到以上其中一種徵兆,立刻記下發作時間,通知119緊急送醫(TIME)。

另外要注意的是有些民眾在真正中風前,曾有“短暫性腦缺血”,其症狀就像中風,但神經缺損症狀在24小時內消失;但研究顯示,有二至四成的短暫性腦缺血患者,其腦部磁振造影檢查已顯示有缺血性病變;此外,如果您有短暫性腦缺血的症狀,這意味著您可能至少有一個中風風險因素,且三個月內再中風的機會會較一般人明顯增加;因此,短暫性腦缺血可以作為即將發生中風的警告,切勿因症狀緩解而輕忽嚴重性。
依臺灣腦中風學會的全國中風登錄計畫資料,45歲以上男性、55歲以上女性是腦中風的高危險族群,罹病風險每10年以倍數增加,有家族病史應更加小心。平日要做好慢性病管理及維持健康生活型態,是防治腦中風的最佳攻略。若發現有中風的情形,立即就醫,爭取黃金治療3小時。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9/08/05 點閱次數:2,173